很多人都知道拍攝 人像 Model 時,要怎樣才能抓住他們的最佳角度。那拍攝 建築 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掌握住它們的個性呢?除了在鏡頭上有不同的選擇外,改變拍攝的角度使用 幾何 造型構圖,適時的添加其它的元素在畫面裡頭,或者是利用 光影 、 明暗 的對比來突顯線條,在後面我們將為你一一介紹,喜歡拍攝建築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哦!

添加其他元素

我們不僅可以依靠建築物來展現城市風光,有時候適當地加入其他元素,還能讓畫面看起來更有生氣與活力,同時也能讓畫面內容得以豐富,並表現出更多元化的主題思想。例如不單單是拍攝一條街道或一幢建築物,還納入了天空,讓畫面進而有了層次感和空間效果,再加上路人的陪襯,使畫面更有生機,同時也避免使畫面單調、呆板。

F10,1/250s,焦距:18mm,ISO 200
▲F10,1/250s,焦距:18mm,ISO 200

 

幾何造型

我們在拍攝建築物時,為了全面地展示景物特點,即需要以不同的角度對其進行拍攝。而這種拍攝方式,不僅能很好地表現出建築造型的線條特點,還能增強空間層次感及幾何造型。所以在拍攝時一定要抓住建築物的特點,並使它的幾何造型更加突出,才能抓住觀賞者的視線。例如下圖是拍攝者以豎向構圖在室內取景並以仰角度拍攝而成的,這讓建築物頂部流暢的線條彙聚於一點,同時結合建築物原本的造型特點,帶給觀賞者以巨大的空間感,更加凸顯了教堂的高大雄偉。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在拍攝相同的教堂建築時,我們改變了取景的角度而換上了利用平視角度取景,同時將相機放橫,即變成重點地表現出建築內部的樑柱造型,畫面的形式感反而增強不少。

F2,1/15s,焦距:45mm,ISO 200
▲F2,1/15s,焦距:45mm,ISO 200

F2,1/8s,焦距:45mm,ISO200
▲F2,1/8s,焦距:45mm,ISO200


明暗對比

在拍攝建築物時,能夠表現出所謂的線條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建築的幾何美學,往往都是透過線條來呈現的。所以我們利用光線形成的明暗對比效果,即可以加強對建築物線條的表現力度。這樣一來,建築物的特點就能在畫面中被更好地表現出來。像是圖中的建築物被攝於中午時分,由於當時的光線比較強,進而使畫面的明暗對比更強烈,並且畫面中的陰影面也更強調了建築物的垂直感。

F5.6,1/200s,焦距:135mm,ISO 125
▲F5.6,1/200s,焦距:135mm,ISO 125

 

(光影+建築?該怎麼呈現?後面告訴你!)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