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 靜物 的 素描 寫生,乃是繪畫的根基所在。在攝影中,拍攝靜物也是具有同樣的道理在哦!最基本的控制 景深 突顯被攝物,光源色調所營造出來的感覺,可是還有哪些「眉眉角角」是需要注意的呢?喜歡不會動的被攝物,只要一隻 公仔 加上 相機 或 閃光燈 ,就能讓玩上好久的時間,具有上述「症頭」的朋友們,可要好好看過這篇唷!

半按快門拍攝靜物

在這兩張照片中,左圖是拍攝者半按快門對手錶進行精確對焦後的畫面。但由於畫面左下角的物體干擾,導致構圖不夠精美,因此拍攝者選擇移動相機,將手錶重新放置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上,再按下快門後,就得到了右圖的畫面效果。我們在拍攝靜物時,為了得到最好的構圖效果,其實可以先半按快門,於對被攝體進行精確對焦之後,再保持半按快門的狀態移動相機,重新進行構圖,待找到合適的構圖位置時再按下快門完成拍攝。在平常的情況下,這樣的拍攝法是種很便利構圖,使背景簡潔、主體突出的方法。

▲F3.4,1/250s,焦距:100mm,ISO 400 ▲F3.4,1/250s,焦距:100mm,ISO 400
▲F3.4,1/250s,焦距:100mm,ISO 400


基本布光方式

布光對於靜物攝影來說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在拍攝室內靜物時使用的基本布光方式是:一個主光源加上兩個副光源再配合靜物台與柔光箱,使靜物受光均勻。記得在拍攝靜物時,我們還要注意對背景布的選擇,最常選用的顏色是黑色和白色,因為這種單色背景能凸顯靜物、表現畫面主體。

F8,1/4s,焦距:85mm,ISO100

F8,1/4s,焦距:85mm,ISO100
▲F8,1/4s,焦距:85mm,ISO100


組合成不同形狀

這兩張照片是由五支顏色不同的彩色鉛筆所組合成的。在左圖中,鉛筆並排的形狀給觀賞者一種強烈的縱深感。而右圖的鉛筆排列成放射狀,看起來使畫面飽滿,並且光線造成的陰影也營造出了一定的立體感。其實靜物攝影難免會有單一、枯燥的問題,因此,拍攝者在拍攝中,應重視靜物的相互搭配和擺放位置,進而使畫面活躍起來。通常我們可以將多個類似或相同的靜物組成不同的形狀或排列組合,相互搭配在一幅畫裡,才會使畫面更加生動、有趣,同時更有形式的感覺。

▲F11,1/4s,焦距:135mm, ISO 100 ▲F11,1/4s,焦距:135mm, ISO 100
▲F11,1/4s,焦距:135mm, ISO 100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用於靜物的表現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