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次打破人們對底片機傳統觀念的 Lomography ,最近再度出擊推出 LC-Wide !在新品趴踢前,許多人有志一同猜 LC-A+ 的改良版,你的看法是什麼呢? Jennifer 很幸運地成為LC-Wide的前線試用者,現在就讓我來向你們報告,我的試機初體驗~希望你們看完後,能釐清自己對LC-Wide的看法或迷思哦!

LC-Wide概述

2010年八月,我意外地收到來自Lomography的一封信,信中寫著他們即將推出一台新相機,希望我可以參與秘密試機計畫,看到這封信真的好想大聲的尖叫呀!這還用考慮嗎?帶我踏入底片攝影的啟蒙老師都向我招手了,怎麼能拒絕呢?就在我say YES的幾天後,我收到了LC-Wide和幾捲底片。LC-Wide,機如其名,長得就是和LC-A+差不多,外觀上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凸出了一塊,觀景窗簾上多了一個LOMO girl,鏡頭也變成玻璃材質的17mm Minigon 超廣角鏡頭。對使用者來說,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把眼睛所及之處一次拍下來,再也不用使出「倒退好幾步法」來構圖!

用標準格式(Full Format)所拍攝的作品。

用標準格式(Full Format)所拍攝的作品。▲用標準格式(Full Format)所拍攝的作品。

 

不同的片幅呈現

把相機反轉過來,才發現LC-Wide的巧妙之處,原來它是一台可以拍17x24mm半格 (HF)、24x24 mm正方形(S)和 36x24mm標準格式(FF)的相機。為了讓使用者在切換成半格後方便構圖,觀景窗簾和鏡頭簾還特地做了兩段式開關,第一段半格適用於在半格的時候,第二段全開則適用於正方形和標準格式。這樣的設計相當貼心,但因為不夠熟悉,所以常常在拍標準格式的時候,忘了把鏡頭全開!更換拍攝格式的方法很簡單,隨機都附有兩種相機框架─半格和正方形。想拍半格的時候,就把半格的框架在裝底片之前就先放進去,再把相機底部的開關切換到HF,裝上底片就可以開拍囉!另外,我發現用LC-Wide拍出來的作品往往比我用觀景窗構的圖還要來得廣,有些原先構圖沒有包括的物件,竟然也悄悄入鏡,我想這應該是拍攝時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裝上正方形框架,切換到Square 模式(S),就可以拍出正方形囉!

裝上正方形框架,切換到Square 模式(S),就可以拍出正方形囉!▲裝上正方形框架,切換到Square 模式(S),就可以拍出正方形囉!

把36張變成72張拍,非半格 (Half-frame) 模式莫屬囉!

把36張變成72張拍,非半格 (Half-frame) 模式莫屬囉!▲把36張變成72張拍,非半格 (Half-frame) 模式莫屬囉!

超廣角鏡頭把我的腿變得更修長了!▲超廣角鏡頭把我的腿變得更修長了!

 

(後面告訴你LC-Wide的拍攝功能,容易上手嗎?)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