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解放攝影眼的Pro級人像寫真精技!網路攝影家站長 — Alex劉純興至今最完整人像攝影代表作,教你完全精進人像攝影法門,10年功力盡在這一本,讓你心想也能拍成!拍到你看到的,大多數人都會;拍出你想到的,才是展現藝術思維的真功夫。攝影人最怕的就是被那小小的觀景窗給框住了,限制了肉眼,也限制了心眼;一旦落入習慣的窠臼,進步空間越來越小,攝影也就出現了瓶頸。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按我買書去

內容簡介

你是否想過,總是拍不出讓人眼睛一亮的人像照,是攝影技巧或器材不夠好,還是有其他原因?
構圖、用光、擺POSE,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人像攝影技巧,但學會了這些,就真能夠拍出好照片了嗎?恐怕還需要一點「心」力。

本書從攝影眼的訓練出發,教你從點/線/面、色彩、框取構圖、決定賓主等面向,全面檢討讓你故步自封的習慣盲點,真正打好攝影的美學基礎;並專文分享模特兒引導溝通技巧,讓模特兒從肢體到情緒都到位,協助你拍出風格獨具的人像攝影作品。

拍攝風格又該如何掌握?從時下風行的日式寫真、逆光質感、motel外拍、主題佈局,到底蘊深厚的西式人像、街頭隨拍、棚內攝影、廣角高反差,八種經典人像攝影風格技法均有深入解說,並針對Alex近年來具代表性的人像作品解析拍攝技法,讓讀者更能活用本書分享之攝影技巧。
用心去拍攝,並不是空無依據的講法,而是一種態度與方式。如果你剛開始接觸人像攝影,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打好基礎,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技巧基礎;如果你已經拍了一段時間,需要突破瓶頸更上層樓的契機,本書更是不容錯過的經典。

*特別收錄*
向理查阿維東致敬之作:2010年泰北清邁〈人與象〉時尚攝影專題
舞動狂想.高難度動作的魅力人像經典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Alex解構人像攝影

 

作者介紹

劉純興 Alex
自由攝影師,〈網路攝影家〉攝影學院站長,包浩斯視覺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1996年畢業於澳洲國立昆士蘭藝術學院‧格裡菲斯大學,專攻美術;返台後,於1998年成立網路攝影家團隊,即致力於人像攝影及攝影教學工作。曾任攝影網路PHOTONET雜誌特約作者、DIGIPHOTO雜誌特約作者、DCView數位視野評議顧問,現於國立交通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兼任教職,並擔任CAMERA攝影誌藝術總監。

 

目錄

【第一章】人像攝影的心思維
形與意的轉換
突破習慣領域
心是寬廣的視窗
01 攝影眼的判斷
點的形成
線的延伸
面的構成
色彩的衝擊
視窗的框取
賓主的關係
02 感動的霎那
歡樂喜悅的氛圍
無窮張力的震撼
眼神交會的瞬間
心有所感的交織
光影投射的精彩

【第二章】模特兒引導與拍攝角度技巧
01 術語溝通
02 直接引導
03 間接引導
04 最佳角度
05 情緒掌控
06 難度動作

【第三章】拍攝手法與風格
01 日式寫真風格
02 西式人像攝影風格
03 SNAP SHOT自由捕捉
04 主題攝影的佈局
05 汽車旅館內的風情
06 高反差的廣角張力

【第四章】ALEX的攝影實踐
PROJECT 1:初見面的魅力 — Amanda, 海山漁港
PROJECT 2:掌握萬千風情 — 亮亮.寫真
PROJECT 3:汽車旅館婚紗攝影 — SARA / 阿浚
PROJECT 4:溪流.泳裝.雙人之美
PROJECT 5:嬉皮動感的風格
PROJECT 6:自由不拘束的悠閒
PROJECT 7:實驗作品:水衣
PROJECT 8:敦煌飛天

【附錄】常用器材介紹與建議
01 機身
02 鏡頭使用習慣
03 閃燈光源
04 棚內器材
05 離機無線觸發設備


作者自序

本書既然是以我的風格解構人像攝影表現技法,就且容我以自我的觀點去看待人像攝影吧!有了風格,必有個人主義的表現,因此,在拍攝技法與過程中或許沒有固定的標準,但必然有個人觀念的存在。這本書的寫作風格力求輕鬆自然,就像我平常講課一樣,沒有咬文嚼字的敘述,更沒有艱澀術語的壓力,就只是把我所想所拍一一道出分享,希望各位讀者還能習慣;呵,或許這是我的藉口唷。

對我來說,器材之於攝影,只是表現的工具;能夠活用這工具,就可以隨心所欲地發揮心裡想像與想要的畫面。我撰寫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大家瞭解,一旦可以活用器材之後,便可以變化出多少風格表現方式;讓您拍攝時不再受制於觀景窗的侷限,而能夠帶入自己的意象、情緒、故事、觀點……。器材就像筆,要寫出甚麼文章、意見、故事,完全掌控在您的手裡。

數位攝影的發展無限寬廣,我有幸能與各位一起經歷從傳統攝影邁向數位攝影的階段,此間在觀念上的保留與取捨,以及攝影美學的堅持等等,都影響了我們對於影像美的定義。站在影像創作的時代轉捩點上,我們能夠以歷史悠久的繪畫為基礎,加上先進科技的數位與軟體器材,孕育出什麼樣的視覺爆發力?這正是我想要藉由這本書與各位分享的美麗新視界。
劉純興 2010年5月 序於新竹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按我買書去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Gary
    Gary (發表於 2010年8月27日 15:05)

    1

    那個.....
    站在大象上的那張
    大象是真的嗎?
    大象還真聽話= =""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0年8月27日 15:28)

    2

    大象是真的!!
    在拍攝時旁邊有訓象師跟著
  • Nick Chen
    Nick Chen (發表於 2010年8月27日 15:46)

    3

    有電子版嗎?家裡書滿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