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小帆最喜歡拍攝旅途中的各國人文風情,捕捉在地人情風味。在半路遇見的陌生人我總希望他們能夠在我的鏡頭前展現大大的笑容,所以我會利用很多方式與陌生人互動,進而拍攝我想要的自然歡樂的笑容。不過在有些工作場景的拍攝,可能需要把自己隱藏起來,在角落一旁默默的拍攝,這是偏用「記錄手法」的拍攝方式。

先前一篇「坦尚尼亞炸魚場的光影寫真」就是用這樣子的概念去拍攝。本篇要分享的是以台灣八里在地捕捉魩仔魚的拍攝為範例分享其拍攝方式,完全是收起小帆招牌嘻哈與人的互動,希望與大家一同捕捉台灣在地動人的影像,以下的照片都是使用Sigma 50mm F1.4 and Canon 17-40mm F4L USM鏡頭拍攝。

 

構圖取景

在拍攝時,不同的角度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及改變一張照片的呈現度,而大部份的人們在拍照,都是與眼睛平行的高度來按下快門,所以在拍攝時不妨試試不同的角度,如:仰拍或是低角度拍攝。可以呈現出不同的畫面表現力。

拍攝除了人物主體外,可以拍些煮魚過程中必備的器具!
▲拍攝除了人物主體外,可以拍些煮魚過程中必備的器具!

煮魚過程中把主題放在左方,撈魚的畫面在中間,當成前景。背景婦女洗魚的畫面相呼應,當然記得把滾燙的大鍋冒出的白煙記錄下來,讓照片有了「溫度」
▲煮魚過程中把主題放在左方,撈魚的畫面在中間,當成前景。背景婦女洗魚的畫面相呼應,當然記得把滾燙的大鍋冒出的白煙記錄下來,讓照片有了「溫度」

別忘了,試試直式的構圖,可去除不必要的部份讓主體佔了大半的畫面,很直接的照片呈現,讓賞圖者一眼就知道照片中人物在幹嘛!
▲別忘了,試試直式的構圖,可去除不必要的部份讓主體佔了大半的畫面,很直接的照片呈現,讓賞圖者一眼就知道照片中人物在幹嘛!

 

環境背景

想把人物表現的有故事性,背景環境的搭配、取景與構圖是很重要的,好的背景環境會令觀看者知道照片所要表達的人、事、物,不用多做描述就可知道攝影者所要呈現的畫面,而且會讓觀看者停留更多時間在照片上,細細欣賞並發現照片中有趣的點。

充分利用煮好的魩仔魚當前景,佔掉畫面的三分之二,再利用景深的引導到人物的工作畫面上

充分利用煮好的魩仔魚當前景,佔掉畫面的三分之二,再利用景深的引導到人物的工作畫面上
▲充分利用煮好的魩仔魚當前景,佔掉畫面的三分之二,再利用景深的引導到人物的工作畫面上

變換不一樣的鏡頭,來捕捉更多的畫面呈現
▲變換不一樣的鏡頭,來捕捉更多的畫面呈現

 

(傢俬的不同,效果也會不一樣哦!)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