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北是件幸福的事,因為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都有各式各樣的拍攝題材等著各位去挖掘。只是各位知道在夜間拍攝時,須準備哪些輔器材呢?又或是當工具都準備了,該如何將腦中的夜景畫面呈現在數位相機中呢?除此之外,各類的夜間拍攝題材,其光圈快門又該如何設定呢?編輯部整理夜間拍攝時所須注意的大小事給大夥參考,讓大家在夏季的夜裡,來一趟一夜台北的攝影探險之旅吧!

夜景攝影,在一般情況下,曝光時間較長,如用手指按動快門按鈕,稍有震動,就會造成影像重疊。因此,「快門線」與「鏡頭蓋」是夜景攝影不可缺少的器 材,凡只有曝光數秒鐘的,可使用快門線,如果曝光時間需要更長的,或多重曝光,那使用鏡頭蓋比較方便。另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那就是「三腳 架」,拍攝夜景,在長時間曝光和多重曝光的時候,必須要求照相機一點都不能移動,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把照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

其他器材,如手電筒、遮光罩等都要事先備齊,手電筒可照明測定距離,撥動快門、光圈或尋找零件等方面用。遮光罩在拍攝夜景中,也有一定作用,如遇到雨天或光線雜亂時,蓋上遮光罩,可使鏡頭不受潮濕和避免光射入鏡頭內。


夜景攝影的曝光

在攝影過程中,曝光正確與否是攝影技術上成敗的關鍵問題,因此在進行這一步驟時,必須認真地對待,不能馬虎了事,要細心準確。夜景攝影的曝光方法大致可分兩種,即一次曝光與多重曝光。

一次曝光,是用三腳架把照相機架好,然後透過觀景窗將應當拍攝的景物,按照要求取好景之後,就把照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拍攝時,用快門線控制快門的開啟和關閉(或用鏡頭蓋控制已開啟的快門)進行一次適當時間的曝光。

多重曝光,則是在一次曝光不能完成拍攝工作的情況下才使用的一種方法,如果條件都具備完全(燈光、環境條件、時機等都符合要求),一次曝光最為理想。但有時為了取得某種特殊效果,而採用多重曝光,在每一次曝光中攝取某些景象也是獲取特殊影像的方法之一。

對較暗部分測光並進行較長時間曝光
▲對較暗部分測光並進行較長時間曝光

 

(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