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 設計伴隨著 電影 而生,在過去電影海報是吸引觀眾入場最重要方式之一。一般大眾應該沒想到在這時 攝影 的發展已經一百多年,但是電影攝影類的海報卻才橫跨一甲子時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一探 攝影 海報 的 歷史 源流,在這趟旅程中,我們無法改寫歷史,但或許可以改變現代。

印刷術讓海報發展逐漸普及

在十九世紀以來,歐洲主要的廣告形式是張貼海報,不過隨著工業革命,誕生新的經濟體系,市場日益繁榮,促成廣告和印刷業的發展。在十九世紀以前,海報是以文字為主,直到中期因印刷術改革,圖像的海報逐漸成為主流。普羅大眾也漸漸習慣這種新的廣告形式,從這裡開始可以發現海報與經濟的高速發展,有了密切的關係。

被後人尊稱為現代海報之父的Jules Cheret,開創出首張彩色印刷海報,並繪製了史上第一張電影海報Pantomines Lumineuses。▲被後人尊稱為現代海報之父的Jules Cheret,開創出首張彩色印刷海報,並繪製了史上第一張電影海報Pantomines Lumineuses

 

30年代-電影的黃金年代

這時期電影邁入了全新的紀元,有聲電影的出現,讓觀賞電影的人口因而激增,歌舞片成為全新類型的電影,同一個時期攝影終於出現在海報上,最早把攝影運用與海報設計是瑞士人Herbert matter,他在瑞士替國家旅遊局專門設計旅遊海報,因為著迷於攝影,在1930年設計出一系列由攝影與字體組合而成的海報,條條大路通瑞士(All roads lead to SWITZERLAND),成為30年代最傑出的海報之一,matter也成為將攝影應用在平面廣告上的最重大貢獻者。不過,在30年代的末期,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大量歐洲人,特別是知識份子紛紛移民到美國,成為史無前例的移民潮。matter也因為歐洲動亂移民到美國,而成為美國重要的設計師之一。

All roads lead to SWITZERLAND,最早的攝影類海報。(圖片取自Boston Public Library)▲All roads lead to SWITZERLAND,最早的攝影類海報。(圖片取自Boston Public Library

 

40年代-動盪不安的亂世

歷史上的空前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數人們在戰場中傷亡,原本娛樂性質的電影淪為政治宣傳工具,也成為人們暫時忘卻現實的烏托邦,大批藝術家投身於政治宣傳海報,工業配合戰爭而轉為軍工生產,企業忙於生產支持戰爭的產品,消費市場相對低迷,戰時物質生活大大缺乏。讓許多電影製片廠不得不節省紙張來印刷電影海報,甚至還有一些公司將電影海報印在舊的戰爭地圖背面。

1942年上映的北非諜影,設計師Bill Gold。因為攝影圖片的印刷和分色耗時,細節部份還不夠理想,所以手繪海報仍是當時的主流。▲1942年上映的北非諜影,設計師Bill Gold。因為攝影圖片的印刷和分色耗時,細節部份還不夠理想,所以手繪海報仍是當時的主流。

 

50年代-浮華新時代的開端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成為戰後世界最強大經濟國,戰後重建的市場需求,因而催生廣告公司的成立。接著在1946年,安塞爾-亞當斯建立了美國第一個攝影藝術系,讓攝影教育在50年代的普及開來,通過教學培養新一代的攝影師。這可以說是攝影界的美好時代,不過卻是電影真正的災難期,原因就是電視機的出現,讓電影院流失大量的觀眾。

為了拉大與電視的差異,電影工業痛定思痛,技術上的革新為寬銀幕與3D電影,有趣的是3D電影因為設備不好操作,不僅攝影光圈要縮小,在拍攝期間需要用掉大量燈光,拍攝現場炙熱難熬,就某方面來說,也是演員的災難~在內容上的改革走向專門類型化電影,並針對市場上不同年齡層的觀影族群拍片。另外,也興起成人電影和藝術片,可以看出電影的主題內容開始多元化起來。

電影-桂河大橋,攝影圖片漸漸普及,但受限於當時印刷技術,無法做太多層次的顏色。▲電影-桂河大橋,攝影圖片漸漸普及,但受限於當時印刷技術,無法做太多層次的顏色。

50年代的3D電影海報。▲50年代的3D電影海報。

 

(60年代後的搖滾、嬉皮或是印刷技術,讓電影海報有什麼新作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