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拔山鳥美麗的羽色、成群覓食的畫面一直是飛羽攝影者競逐的焦點;每到了冬季,最負盛名的鳥點莫過於位在台中的大雪山林道了!此地除了具備交通便捷優勢外,多樣的林相景觀及鳥種資源,每年更是吸引不少鳥友前來造訪,而且園內自然景觀十分豐富,就算不拍鳥,作為旅遊踏青景點也是相當不錯的另一選擇。

大雪山林道起於東勢鎮東坑路直到50K的小雪山莊為止。這段海拔高度由數百至三千公尺的垂直落差,造成了多樣、繁雜的植被景觀,林相大約可區分成溫帶闊葉林、溫帶混合林及寒帶針葉林,記錄到的鳥種約有九十六種之多,而台灣的十五種特有種鳥類在此便可以見到十二種,包括冠羽畫眉、白耳畫眉、藪鳥、栗背林鴝、紋翼畫眉、黃山雀等等,而國寶級的鳥類藍腹鷳及帝雉被紀錄到的消息也時有所聞。

大雪山林道到了35k處便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後的主線便稱為大雪山200林道,其中還有分支210、220及230等林道,林道周邊有屬於國家步道的鳶嘴、稍來、小雪山步道。從前進入大雪山需要辦理入山證,而今日進入大雪山已經不需辦證了,不過欲進入鳶嘴山等山區仍須在15K大棟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標高2,000公尺,而園內最高點約為2,996公尺;夏天最熱時,氣溫低於攝氏18度,冬天則降至攝氏零下5度,在氣象學上屬「雲霧盛行帶」,適合從事賞景、賞鳥、森林浴與植物研究活動。園區內素負盛名的自然景觀有天池(雪山登山口)、神木、雲海及日落晚霞。

冠羽畫眉:在大雪山林道上不僅有山桐子會吸引鳥兒覓食,更有其他植物果實會吸引為數眾多的鳥兒,裡白樬木便是一例。圖中的冠羽畫眉正在啄食裡白樬木的果實。冠羽畫眉身長約13公分,為山區最常見的台灣特有種鳥類。(Canon EOS 20D,EF500mm F4.5L USM,f5.6,1/500,ISO 200)
▲冠羽畫眉:在大雪山林道上不僅有山桐子會吸引鳥兒覓食,更有其他植物果實會吸引為數眾多的鳥兒,裡白樬木便是一例。圖中的冠羽畫眉正在啄食裡白樬木的果實。冠羽畫眉身長約13公分,為山區最常見的台灣特有種鳥類。(Canon EOS 20D,EF500mm F4.5L USM,f5.6,1/500,ISO 200)

白耳畫眉:白耳畫眉為台灣特有種鳥類,成鳥身長約20∼22公分,屬與體型較大的鳥類,所以拍攝時反而要注意不要過於靠近,以免主體過大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Canon EOS 20D,EF500mm F4.5L USM,f6.3,1/160,ISO 200)
▲白耳畫眉:白耳畫眉為台灣特有種鳥類,成鳥身長約20∼22公分,屬與體型較大的鳥類,所以拍攝時反而要注意不要過於靠近,以免主體過大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Canon EOS 20D,EF500mm F4.5L USM,f6.3,1/160,ISO 200)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因受海棠及馬莎颱風影響,而造成聯外道路嚴重受損,封山了近一年,直到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底才開放進入。由於封山而讓許多飛羽攝影者沒法盡興拍攝的情況,現在終於讓眾鳥人們可以抒解了。

 

(在大雪山林道上,有哪些稀客來見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