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可能都遇過開心的拍完照片、回家用電腦螢幕檢視才發現對焦錯誤的狀況吧! Lytro 即將推出的光場相機( Light Field Camera )能讓你免去對焦的痛苦,只要按下快門就會立即拍照,拍照後再選擇想要的對焦點,得到一張焦點清晰的影像,改變一百多年來對攝影術的認知。

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不同於攝影術發明以來的相機使用單一鏡頭、感光元件接收單一光束的原理,是透過龐大的顯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記錄下整個光場數值,再透過軟體運算還原影像,並可隨意調整對焦點再次運算出新的影像;其原理早在很久之前就已成形,在2008年Adobe(對!就是你認識的那個Adobe)也曾發表過光場相機,不過當時僅止於技術力展示階段,距離商品化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拍完照再對焦,這裡直接動手玩

這回有一間大家沒聽過的Lytro公司,宣布要推出光場相機進軍消費市場,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Ren Ng,在2006年就讀史丹佛大學的博士論文是提出大幅降低光場相機成本的方案,還拿到當年全球電腦科學最佳博士論文獎,畢業後便致力將光場相機實現。官方網站中尚未透露任何光場相機的硬體規格資料,根據試用過的攝影師表示,該相機拍攝的畫質接近目前隨身型數位相機的水準。根據其他媒體引述紐約時報報導,Lytro已取得5000萬美元資金,產品將委由台灣的廠商代工生產,預計將在今年底推出,售價在數百美元間。

光場相機的好處是完全不需要對焦動作,當然也不怕對焦錯誤的情況出現,使用者可全心專注於取景、構圖。以下提供Lytro官方網站釋出的範例照片,使用者可直接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調整對焦點。想看更多可點選Lytro官方網站

▲Lytro範例照片1(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範例照片2(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範例照片3(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官方介紹影片。

 

後面還有:光場相機的原理與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