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景深之前,各位如果還在使用消費機拍照,建議趕緊去換一台 DSLR 吧。很遺憾地小聲告訴你,消費機因為先天原因,想要拍出背景虛化的人像實在太強人所難了!如果背景和模特兒一樣清楚的話,背景就搶戲了。這也是專業相機與消費機在拍攝人像時,最明顯的差異性。

讓人一眼就辨別出你的拍攝主體,是獲得人像佳作的重要前提。調大鏡頭光圈…焦點對準模特兒的眼睛…乾淨俐落地按下快門…人物清晰、銳利;背景模糊、自然!著名的美空美女有一種呼之欲出的感覺。其實要想得到這些讓廣大讀者熱血沸騰的照片,並不是只有調大光圈這麼簡單。鏡頭的種類、焦段和最大光圈值、模特兒的遠近,背景的遠近都是會對照片蘊藏的感情產生影響。


拍美女的鏡頭

要想把模特兒拍得更好看,定焦鏡頭是不可或缺的,它提供了更大的光圈,能讓你拍出自身模糊而突顯美女的背景。我們首推50mm / f1.8鏡頭,虛化效果超級棒,各廠牌的此鏡頭均被奉為廉價經典,數千元左右的價格卻能直逼專業效果(至於採用哪家鏡頭,我就不做推薦了,以免被懷疑置入性行銷)。

漫談 性感 人像攝影 技巧

 

焦段很重要

35mm、85mm、135mm 都是被廣泛用於拍攝人像的焦段。而越是長焦鏡頭,或是變焦鏡頭的長焦端,越有更強的背景虛化能力。大多專業攝影師都鍾愛的70-200mm 焦段,即使光圈不是很大,同樣可以擁有完美、夢幻的焦外成像,更重要的是,長焦的壓縮感還能把臉變得瘦瘦美美的唷!

漫談 性感 人像攝影 技巧


鏡頭與模特兒之間

雖說距離產生美,不過其實在此並不能概括而論。在最近對焦距離的範圍內,相機離模特兒越近,背景虛化越強烈。如果攝影師離模特兒太遠,就算再大的光圈,整個畫面也會被拍成實的。所以說一般遠距離可以使用最大光圈,比如f4,這樣可以有更好的虛化效果。而如果拍攝大頭照,則光圈要用到f4,甚至f5.6,這樣可以使模特兒的眼睛更加清晰動人。

 

模特兒與背景之間

距離產生美的理論在此才適用。背景與模特兒的距離越遠,背景虛化就越強烈(原理就不再贅述)。如果模特兒倚靠著牆,也就意味著模特兒和牆壁近乎處於同一焦平面,這樣就無法得到想要的背景模糊效果了。

大多數美空網風格的照片都是在我們專用攝影棚內拍攝的,不牽扯到背景,但依然魅力十足,並受到廣大網友的推崇,不得不讚嘆美空網攝影師們的高超技巧。

 

漫談 性感 人像攝影 技巧


(後面還有人像拍攝時建議用的光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