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 德南 小鎮友人家中 Long stay 的 小帆 ,突然某晚友人要前去當 消防 志工,當晚我意外成為小鎮上的 打火英雄 ,啊…不是,是整場活動的記錄者;在暗淡無光的黑夜中,要怎麼拍攝呢?

 

演習開始,我拿著相機呆站在遠方拍攝,但這樣的鳥記錄照,根本不是我自己想要的,但另一方面又怕太近會影響消防員救災動作,誰知道德國人這麼嚴肅會不會對我怎樣?

德國消防演習之 微光人像 外拍

當下還是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機會去近距離拍攝他們。這時當然拿出小帆的壹佰零壹招的帆式微笑大絕招,試著溶化德國人嚴肅的心防。哈!很快的我就成功了,但也許太成功,後來消防員們總是微笑面對我的鏡頭。Oh NO!現在是拍記錄片耶,不是真的拍消防猛男特集,但這群消防義工實在太可愛了,而且年紀越大的越有鏡頭感。

是真槍實彈的記錄德國的消防演習,絕對不是拍猛男特集!(編按:這張實在太沒有說服力了)
▲是真槍實彈的記錄德國的消防演習,絕對不是拍猛男特集!(編按:這張實在太沒有說服力了)

 


夜間微光動態人像拍攝技法

在昏暗的火災現場,要微光拍攝實在是很難,我帶了兩顆鏡頭,17-40mm和Sigma 50mm F1.4定焦鏡,原本以為50mm定焦鏡用不太到,但開始拍攝時,發現真的要大光圈加持才較有辦法捕捉現場畫面。當消防車架起了探照燈後,現場的光源實在很難用一般光圈先決去拍攝,所以大都是用手動M模式。

拍攝筆記

  • 視現場環境,選用M手動模式,對現場光源不太熟悉,先試拍幾張,找到最佳光圈、快門和ISO設定。
  • 若沒有其他幫手或燈架設備,視情況是否使用閃光燈。
  • 採用現場自然光源時,最好使用大光圈鏡頭加持,雖然光線微弱,但是常常還是存在光線明暗的分佈與層次。而且微弱的光線及其層次,可以構成迷人的氣氛。
  • 注意白平衡的設定
  • 最好拍攝RAW檔,可後製範圍最佳。
  • 注意光影,最好光是打在主體上,逆光、順光和側光都可以試試。
  • 雖然是紀錄攝影,但過雜亂的背景還是盡量使用技巧性換個角度拍攝,讓主體明確。

 

利用手持大光圈,相機跟著消防車方向移動,讓畫面有動態追焦的效果。
▲利用手持大光圈,相機跟著消防車方向移動,讓畫面有動態追焦的效果。

德國消防演習之 微光人像 外拍

德國消防演習之 微光人像 外拍

利用一個強勢的光源,形成有點逆光的效果,主體不一定要拍太亮,也是滿有氣氛的。

利用一個強勢的光源,形成有點逆光的效果,主體不一定要拍太亮,也是滿有氣氛的。
▲利用一個強勢的光源,形成有點逆光的效果,主體不一定要拍太亮,也是滿有氣氛的。

 ▲捕捉特寫,搭配背景煙霧突顯主體
▲捕捉特寫,搭配背景煙霧突顯主體

(上圖)利用現場光線拍攝;(下圖)使用機頂閃光燈直打,質感實在差很多。
▲(上圖)利用現場光線拍攝;(下圖)使用機頂閃光燈直打,質感實在差很多。

現場有許多的照明燈,拍攝者必須學會如何取得最佳角度,利用現場燈源提昇照片的質感。

現場有許多的照明燈,拍攝者必須學會如何取得最佳角度,利用現場燈源提昇照片的質感。
▲現場有許多的照明燈,拍攝者必須學會如何取得最佳角度,利用現場燈源提昇照片的質感。

 

(拍攝記錄式攝影,最希望學會的技法其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