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鑽牛角尖強迫症的嫌疑,為了找出好的創意,我還是希望自己和同事們都能夠刻意的去觀察生活中從未發現的細節。我們用角色扮演的討論,漫無目的的看著蒐集來的照片裡面,非主體性的附屬物件是否有未曾注意過的角度或觀點,有時甚至得拿出放大鏡來檢視。這樣的樂趣在於,經常被要求有宏觀視野的我們,反而要訓練自己去找出微觀的趣味。

 

把眼睛和腦袋都裝上放大鏡,把心眼壓到最小,這種矛盾的發想方式,會讓創意有不一樣的思惟碰撞發生,做出來的東西也能夠讓看到的人經歷那種衝突的聲量〞

有機會和前陣子甫拿到金曲獎的聶永真合作開發的一本筆記本,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的。我們幻想一本書裡有著不符合現實比例的階梯,能夠讓看的人將目光集中在階梯上,彷彿自己成為縮小的愛莉絲,透過微觀的階梯走進書的內容當中,走到寫者的靈魂裡面。說起來好像很玄,我覺得那個經驗跟玄妙的宗教體驗很像,只是我們用打模的方式透過產品去呈現這個想法。用設計去訴說一個故事,一個經驗,一直是我自己希望理想的情感設計要做到的範疇。

名叫擁擠(Crowd)的玻璃杯,來自英國Reiko Kaneko設計;杯口印上一圈黑色的行人剪影,當把玻璃杯倒扣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好多人在那個杯裡的空間自在行走。▲名叫擁擠(Crowd)的玻璃杯,來自英國Reiko Kaneko設計;杯口印上一圈黑色的行人剪影,當把玻璃杯倒扣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好多人在那個杯裡的空間自在行走。

記得小時候看到螞蟻、金龜子之類的小蟲,都會隨手拿個透明玻璃杯把他們罩住,然後從玻璃杯外面用一種天神的角度來觀察小蟲子的一舉一動,甚至是讓玻璃杯裡煙霧繚繞,或把不同的昆蟲放進去實驗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知道很殘忍,不過現在的我覺得似乎還可以用一種相對哲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甚至,是很微觀的趣味。長大了我們不再去欺負小蟲,反而被現實生活關得喘不過氣來,但若很詩意的去思考,如果被玻璃杯罩住的,不是小小螻蟻,而是和你我一樣的個人呢?

 

情感設計 從心出發

來自英國的Reiko Kaneko做了個名叫擁擠(Crowd)的玻璃杯,在杯口的部份印上一圈黑色的行人剪影,當我們把玻璃杯倒扣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好多人在那個杯裡的空間行走,似乎很自在,完全沒意識到其實自己是生活在一個杯子的空間限制中,又完全不自知。跟幾米的微笑的魚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一個是繪本,一個是玻璃杯。

Yukihiro Kaneuchi讓人驚訝的把這種微觀的趣味發揮在杯漬上面。一個嶄新潔白的咖啡杯,卻在杯壁內側有一圈洗不掉的咖啡漬,不明究裡的當下才會仔細去看這一圈杯漬其實跟Crowd玻璃杯一樣,藏著玄機。

Yukihiro Kaneuchi將咖啡杯裡的一圈漬跡化為迷人的風景,繞富趣味,引人延伸無限的想像。▲Yukihiro Kaneuchi將咖啡杯裡的一圈漬跡化為迷人的風景,繞富趣味,引人延伸無限的想像。

這件作品被取名叫「咖啡杯裡的微小風景」(Tiny landscape in the coffee cup),杯漬印刷其實是一圈草原的景觀,有少女翩翩起舞,有飛鳥,有動物,有花朵。讓幻想的景觀隱身在平常不起眼的杯漬上面,情不自禁的讓人引申思考,會不會在生活的其他地方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小祕密呢?

想到這邊感覺生活都頓時有情調了起來。

延伸閱讀

何孟修 專欄:文字的設計性格

吳東龍 專欄:感受2010東京設計師週

褚士瑩 專欄:前進 以色列 尋找有機農業

飲酒作樂也要有趣味,七款造型開瓶器介紹

何孟修,Shawn

國內知名設計師,現為25togo Design Studio的創辦人。05年25歲在「25togo:我我觀點。我我輯」的個人部落格,以獨特見解及幽默筆吻,分享來自國內外充滿創意新奇的設計單品;07年成立25togo品牌,推出許多有趣的、實用的設計商品。著有《設計,無所不在》一書。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9月號/2010 第80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