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進入秋季,10月也有多場肉眼可見的精彩天象接連登場!包括秋季最負盛名的獵戶座流星雨、今年唯一的金星西大距,還有未來兩年內最後一次可見的月食等,眾天文攝影迷千萬別錯過。

秋季獵戶座流星雨

秋季有名的獵戶座流星雨,今年將在10月22日(日)登場!在這天的前後將達到極大期,預估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約為20。當夜月相為上弦, 流星雨觀賞條件在23時月亮西沈後最佳,至天亮前都可以觀賞的到。獵戶座流星雨以流星速度極快著稱,平均速度可達每秒66公里,僅次於獅子座流星雨,偶爾還會出現明亮、爆裂的火流星,絕對精彩可期!

準備好你的相機!十月將迎來秋季獵戶座流星雨、金星西大距和未來兩年唯一一次月食

金星西大距

金星則將在10月24日(二)到達西大距位置,此時它與太陽的離角最大,達46.4度。在這段期間,亮度-4.5等的金星將於凌晨2時30分左右即自東方升起,直到天亮前都是全天空最亮的星星,不僅非常容易辨識,可觀賞的時間也最長,透過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出其呈現半圓形的弦月狀,非常特別!

未來兩年內唯一一次月偏食

至於在10月29日(日)拂曉發生的月偏食也是今年臺灣唯一能看到的月食,月球自3時35分初虧至4時52分復圓,通過地球本影區約1小時17分鐘,全程可見,4時14分食甚時的最大食分為0.122。不過滿月的亮度從2時1分進入半影區起即開始減弱,雖然食甚時月亮看似僅缺一角,但仔細觀察可發現亮度僅剩下滿月時的一半左右,若使用攝影方法將呈現明顯差異。

準備好你的相機!十月將迎來秋季獵戶座流星雨、金星西大距和未來兩年唯一一次月食

via:台北天文館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