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著奇特藍綠色光芒的天王星,將於11月14日到達「衝」的位置,在此前後是其離地球最近、最亮的時段,亮度約5.6等,整晚可見,用小型或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觀賞。

在天氣晴朗、無光害環境下甚至有機會用肉眼看見,不過要在群星中找到並不顯眼的天王星仍有難度,雖然今年天王星「衝」時剛好位於明亮的木星與昴宿星團中間,但仍得藉助星圖以及對星空充分的認識才能覓得其蹤跡。若想看看這顆特別行星的真面貌,不妨觀賞臺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在11月3日「木星衝及木衛影凌」直播節目中第1小時20分處的望遠鏡直播影像。

準備好你的超望遠鏡頭!藍綠色奇特行星之天王星將在11月14日達「衝」

天王星是太陽系中第七顆行星,距離十分遙遠,即使在離地球最近的「衝」時,也有將近28億公里之遙。它的視直徑僅3.8角秒,約為月球的500分之一。在望遠鏡中所見的天王星為一個藍綠色亮點,以較高倍率觀察可以看出它呈現與恆星截然不同的圓盤狀外觀,若以口徑15公分以上望遠鏡攝影,還有機會拍攝到天王星幾顆較亮的衛星。至於拍攝天王星方面,老實說編輯部也沒有相關的經驗,不過可以推測,要拍到距離地球28億公里的星球,只能設法有多望遠就多望遠的鏡頭,若是焦段不足,就夠裁切來湊。而且由於視直徑很小的關係,拍攝時間也不宜過長,否則會很容易就不在畫面之內了,恐怕要多嘗試幾次也能拍攝成功。

via:台北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