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覺得最近總是特別早天黑嗎?根據臺北天文館「天文年鑑」測算的日出日沒時間,今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這兩週的日沒時間都是17時4分,為全年最早,這也是最近下班下課時天色已經昏暗的原因。

冬至並不是最早日落的一天

一般認知「冬至」(12月22日)是全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這是正確的,但冬至這天並非最早日落。受到地球自轉傾角、橢圓形公轉軌道以及地理位置差異等因素影響,每年最早日落的日子大約在11月底。根據臺北天文館精算,依觀察地點不同,今年臺灣各地最早日落在11月29日(三)或11月30日(四);以臺北天文館為例,今年最早日落在11月30日17時4分,本島最東端的三貂角及最北端的富貴角也是30日,時刻為17時2分及3分,而本島最南端的墾丁與最西端的七股,則是在29日的17時13分。

如果想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日落時間,可透過臺北天文館網站首頁的「天象導航通」互動地圖來計算,只要點擊觀測地點,就可顯示該地當天的日出、日落精確時刻。

準備好你的相機!十一月底將迎來最早日落,有機會拍到僅持續1至2秒的綠閃光

日出及日落也是獵取自然美景的好機會,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瞬間,在大氣折射下會短暫出現「綠閃光」,僅持續不到兩秒鐘,非常難得一見,因此在電影、歌曲與文學中常被賦予幸福的意涵。不妨趁著這段最早日落期間到海邊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或許也會遇上目睹綠光的好運!

準備好你的相機!十一月底將迎來最早日落,有機會拍到僅持續1至2秒的綠閃光

via:台北天文館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