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見的五大行星中,最不易觀賞的就是水星,不過整個一月份它都將出現在日出前的東南方低空,並在1/12(五)到達「西大距」位置,亮度可達-0.3等,以肉眼即可看見。

水星之所以是最不易觀賞的肉眼可見五大行星,原因是水星距離太陽最近,大部分時間都接近太陽而不易觀看,只有在「大距」前後,與太陽離角較大時才有機會觀賞。今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4次為適合在黃昏時於西方天空觀賞的東大距,另3次則為天亮前出現在東方天空的西大距。

水星在1月12日的西大距時與太陽離角約23.5度,日出時仰角約19度高。不過在大距前一日,也就是1月11日的日出時,水星仰角可達約19.5度,比大距當天還略高,觀賞條件更好。因此在大距前後幾天的破曉前,都很適合在東南方低空觀賞水星,此時天空中最亮的是金星,水星就在它的左下方,較暗的火星則在更低處,三者排成一條弧線,早起的朋友不妨找找看這三顆地球的鄰居。

準備好你的相機!1月12日水星將達「西大距」,晨間是觀賞與拍攝佳機

via:台北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