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SWPA共募集來自超過220個區域國家、將近40萬件作品 (含專業賽/公開賽/青年賽/學生賽),而日前 宣布公開賽10項投稿類別之得獎者與入圍名單,得獎作品亦將於倫敦薩默塞特宮公開展出。

公開賽得獎暨入圍名單揭曉

自超過16萬張公開賽投稿作品脫穎而出的 10 類別優勝作品,不論是構圖、色彩呈現、影像質感及創作意象皆展現出攝影師優異的影像實力,而公開賽10項類別的年度攝影師更將獲得USD $5,000獎金:

建築類別由來自斯洛維尼亞的攝影師 Ana Skobe以幾何設計的燈塔、海岸景色與孤身人影形成鮮明對比的《Falling Out of Time》作品贏得優勝;創意類別的優勝由荷蘭攝影師Rob Blanken,以拍攝胺基酸結晶體複雜結構紋理及特殊色彩的創意作品勝出;風景類別的得獎者為來自英國的Liam Man,其作品《Moonrise Sprites over Storr》捕捉了蘇格蘭天空島 (Isle of Skye) 與老人峰(Old Man of Storr hill) 暴風雪期間的景象。生活型態類別獎項由來自肯亞的Alvin Kamau,以模特兒時裝棚拍的《Twende Ziwani (Let’s go to the Lake)》作品贏得評審青睞。來自挪威的攝影師Samuel Andersen所拍攝的《Rider Getting Down and Dirty》則贏得動態類別優勝,捕捉越野登山自行車手穿過賽道、泥濘濺向鏡頭的畫面。

2024 SWPA公開賽得獎作品。

▲ 2024 SWPA公開賽得獎作品。

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類別的優勝者為來自英國的Ian Ford,其作品《Caiman Crunch》拍攝美洲豹在河岸邊猛撲凱門鱷的動魄景象。靜物類別由印尼攝影師Toni Rinaldo以等候室兩張顏色鮮明對比的椅子,企圖喚起印尼社會應團結並存不同文化的作品《Coalition》贏得獎項;肖像類別則是由來自英國的Michelle Sank 為一群在泳池畔的青少年所拍攝的人像獲得評審肯定;街拍類別得獎的為馬來西亞攝影師Callie Eh,作品捕捉尼泊爾婚禮車隊中神秘隱蔽的新郎對窗外揮手的作品《The Hand》。旅行類別的得獎者為中國攝影師Yan Li的影像作品《Between Calm and Catastrophe》,描繪一個漂浮村莊矗立在的的喀喀湖岸邊的寧靜畫面,與鄰近陸地上迫近的野火危險形成強烈對比。

區域國家獎優勝影像精采呈現

凡投稿至「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公開賽任一徵件類別的參賽者,即同時具備「區域國家獎」之參賽資格,2024 年度共有超過16萬張投稿作品,世界攝影組織自其中選出分別來自54個區域國家的優勝影像。

2024 SWPA區域國家獎得獎作品精選。

▲ 2024 SWPA區域國家獎得獎作品精選。

本屆台灣區域國家獎由本職為小提琴老師、熱愛捕捉美麗事物並獲得多項攝影獎項肯定的業餘攝影師-周佳蓉獲得;作品《生命之樹》是其在福建霞浦的灘塗所拍攝,夕陽西下時一位漁人走過退潮的沙灘,如樹枝般分散的水流,宛如萬物演化的生命之樹,而人類恰是其中的一枝。周佳蓉表示非常感謝索尼世界攝影大獎的肯定,讓他的作品能被世界看見,並且幸運獲得了 Alpha 相機,期待出色的畫質與快速對焦表現能讓創作更得心應手!優勝者除了可獲得 Sony 超高人氣 α7CR 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乙台 (市價NT$89,980),其得獎作品更將於2024/4/19~5/6在倫敦薩默塞特宮 (Somerset House)公開展出 (時間以主辦單位官網為準) 。

2024 SWPA台灣區域國家獎得獎作品 - 生命之樹。

▲ 2024 SWPA台灣區域國家獎得獎作品 - 生命之樹。

專業賽投稿件數再創歷史新高

2024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專業賽則自將近20萬件作品匿名評選出的10類別得獎者,評審團表示本次參賽作品相當充滿熱情、引人入勝,創作者影像涵蓋了人類存在於世上的喜樂與挑戰,主題非常多元且具備創意能量與細膩質感。

2024 SWPA 專業賽得獎作品精選。

▲ 2024 SWPA 專業賽得獎作品精選。

完整得獎作品請見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