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 台東 舉辦「 想飛的季節.熱氣球嘉年華 」活動,讓我聯想到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卡帕多奇亞,與在那奇幻大地上色彩繽紛的熱氣球。回想當年旅遊至此地時,熱氣球反倒被當地的奇岩怪石比下去,不過在兩者相輔相乘下所形成的美景卻也令人難忘。這回就來與大夥分享拍攝熱氣球的技法吧!

熱氣球拍攝技法

  1. 鏡頭使用超廣角17-40mm及長焦70-200mm,面對近百顆的熱氣球及大地上的奇岩怪石等盛景,廣角鏡捕捉這動人大景;長焦抓拍熱氣球特寫,容易構圖突顯主題。
  2. 建議最少花兩天時間拍攝,第一天先搭乘熱氣球進行拍攝並觀察當地環境地形,翌日再捕捉不足的部份,在奇石裡追著熱氣球的身影。
  3. 詢問當地旅行社或民宿服務人員,瞭解熱氣球何時預備起飛,最好提早半小時到現場準備。
  4. 清晨無風是熱氣球飛行最佳狀況,拍攝時需注意清晨微光到日出早晨等光線與色溫的變化。
  5. 因為卡帕多奇亞地形多變,請多試著在平地和高地上拍攝不同角度的構圖。
  6. 熱氣球有時飛很低,可視情況跟上面的乘客互動,拍攝乘客搭熱氣球的樣子。
  7. 前景題材的運用構圖,如:最具特色的奇岩、山脈、樹木及熱氣球等。

超廣角記錄熱氣球起飛時有張力的畫面。
▲超廣角記錄熱氣球起飛時有張力的畫面。

面對起飛的熱氣球及大地上的奇岩怪石等盛景,廣角鏡捕捉這動人大景。
▲面對起飛的熱氣球及大地上的奇岩怪石等盛景,廣角鏡捕捉這動人大景。

長焦抓拍熱氣球特寫,容易構圖突顯主題。
▲長焦抓拍熱氣球特寫,容易構圖突顯主題。

清晨微光的深藍色色溫下,熱氣球火光透過球體顯得迷人,拍攝時需抓準時機並注意安全快門是否足夠,以免照片因晃動而模糊。
▲清晨微光的深藍色色溫下,熱氣球火光透過球體顯得迷人,拍攝時需抓準時機並注意安全快門是否足夠,以免照片因晃動而模糊。

隨時注意光影的變化,尤其在日出昇起後,太陽光、雲層和熱氣球飄移之間的互動,將帶來快速光影的轉換畫面。

隨時注意光影的變化,尤其在日出昇起後,太陽光、雲層和熱氣球飄移之間的互動,將帶來快速光影的轉換畫面。
▲隨時注意光影的變化,尤其在日出昇起後,太陽光、雲層和熱氣球飄移之間的互動,將帶來快速光影的轉換畫面。

 

(動感小帆在卡帕奇亞裡,還體驗了什麼呢?!請見下一頁)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