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 上,相當重視節氣(此指季節、氣候),如果你想找尋某種題材,卻把時間精神花在不對應的季節上面,那麼抱得烏龜回家的機會是相當大的。有鑑於此,在這裡我將 季節性 題材的 生態攝影觀察 心得做一個小介紹,咱們就先從春天開始吧~

 

大型阿生的季節導覽

 

在我眼中喜歡生態攝影的朋友,依著迷的程度可分為下面三類:1.短程交通範圍四處走四處拍,沒有特定的目標,這是微中毒。2.開始收集資訊,偶爾北中南當日來回拍攝季節性題材,已經達到中度。3.每年時節交替便坐立不安,季節一到就上山住幾天民宿,中毒已深。所以了解各個季節會出現的昆蟲朋友,能讓你在拍攝上,更有效率地中毒(誤)的掌握題材。

 

春.萬物滋生,苦悶的等待終於結束

對於大多的生態攝影的喜好者而言,冬季是一個不容易尋覓題材的季節,所以不少生態愛好者到了冬季,也和野生動物一起冬眠了。而春季是萬物復甦的起點,大約從二月底開始,久隔約一個年頭的物種們會陸續開啟牠們的新世代。

【石蠅羽化】春季的夜晚很適合在溪邊晃晃,很容易見到羽化中的昆蟲。▲【石蠅羽化】春季的夜晚很適合在溪邊晃晃,很容易見到羽化中的昆蟲。

【紅腹細蟌】不少豆娘幾乎是全年發生的,即使是微涼的早春,牠們在天氣稍暖和時就會現身。▲【紅腹細蟌】不少豆娘幾乎是全年發生的,即使是微涼的早春,牠們在天氣稍暖和時就會現身。

【水黽】春天一開始時,昆蟲的數量還不是很多,這個季節可以好好的磨練對光線與取景的觀察。▲【水黽】春天一開始時,昆蟲的數量還不是很多,這個季節可以好好的磨練對光線與取景的觀察

【昧影細蟌】這是很容易觀察到集團婚禮的題材,小範圍內幾十對魅影同時出現也是很正常的,在南部牠們的婚禮大約是三月份開始,北部則夏季初。▲【昧影細蟌】這是很容易觀察到集團婚禮的題材,小範圍內幾十對魅影同時出現也是很正常的,在南部牠們的婚禮大約是三月份開始,北部則夏季初。

 

(春暧花開,既然花都開好了,那蝴蝶是不是也該跟著出現呢?)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