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像是10,000片的拼圖,永遠在找下一塊合適的形狀。有一年,我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腳下靈修人聚集的Crestone社區,與好朋友Rodney聊天;這個在相當缺水的洛磯山區專門蓋圓頂溫室的專家,聽到我在尋找惡劣環境下的有機農業,他說我可能會在以色列一個叫做Kibbutz Lotan的環保村找到答案。

Rodney說,Lotan那裏每年都有來自美國各地的大學生

到那裏花一年的時間實習,學習用稻草跟黏土,在沙漠裡蓋圓頂溫室,打造超省水的有機農業封閉生態系統,同時也強調環境正義,以建立和平社區為宗旨,修復我們與自己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人類與世界的關係。雖然遵循猶太教的教義,卻沒有宗教的排他性,因此即使非猶太人,也都歡迎在那裏學習有機農法。

 

半信半疑之下,我揹著行囊去陌生的以色列取經

結果在那裏,同樣是有機農業,卻與甜美的南歐義大利,與仔細梳理的日本鄉間,有著強烈的落差。然而在那裏,我看到一個理想的模式跟Crestone選擇離群索居的靈修人士不同。這個社區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背景複雜的猶太多代家庭,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空間,也學會如何與烈日,土壤貧瘠,水質惡劣和平共存。

攝影:PJ小班班
▲攝影:PJ小班班

 

在以色列,有一位被尊稱為有機農業之父的馬里夫‧利維

他本是一名普通農民。在1974年正式提出有機農業的觀念,強調發展有機農業的關鍵在於人,尤其農民的創新意識應該得到充分尊重。並且率先在農場生活區周圍,開發有機農業,也因此在生活區周圍,建立『生態帶』,隔絕傳統農業的化學污染,建立起一個自給自足的有機生態系統。

 

利維的老家,地處以色列北部平原的塞德-埃利亞胡基布茲成了全以色列最大的有機農場,有30%的農田屬於有機農業用地。有機農田與非有機農田之間相隔50米,以免遭化肥和農藥的污染。利維就算到了將近90歲的高齡,還是自己親力親為,負責2.5公頃的菜圃,天天頂著烈日,身穿粗帆布工作服為農場食堂提供有機蔬菜。

 

如果以色列可以,沒有理由緬甸不可以

就像利維說的:有機農業不僅僅是商業,更是生活方式,一種人與自然更加和諧的健康生活方式。帶著對樸門單純的信念,我開始以自己對於樸門的有限理解與想像,到了緬甸北部山區這塊將近300英畝的山區閉門造車。努力了六年之後,終於在2010年,本身既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創始社員,又是台大農學院出身的淑德姐,帶著伙伴到農場從事公益旅行的時候,鄭重提醒我應該是讓大自然的中醫師—樸門(Permaculture)的專家,來把把脈的時候了。

 

就這樣,趁我回台灣休假的時候

淑德姐介紹兩位在台灣樸門領域耕耘多年的高人,讓樸門專家診斷一下,到目前為止,究竟我做對了甚麼,又做錯了些甚麼?就這樣我認識了〈大地旅人工作室〉來自美國的孟磊,跟台東出身的妻子慧儀。當我與他們面對面,告訴他們我這些年做了些甚麼,同時傾聽著他們用十幾二十年的生命,奉獻給樸門永續設計的追尋,我好像更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繼續在NGO領域工作,而且時時充滿熱情的真正原因。

為了瞭解有機農場,我去了以色列,美國的科羅拉多,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共和國,到了日本,最後又回到台灣,繞了世界一圈後,我才漸漸發現,旅人的答案,往往就在自己身邊。

延伸閱讀

偶像熱力無敵 蜷川實花 × 黃子佼 TIVAC 座談會 直擊

《 攝影師介紹 》日本女攝影師 蜷川實花 時尚前衛 超乎現實

褚士瑩 專欄:墨魚俱樂部

何孟修 專欄:文字的設計性格

防水相機 大會溼:四款防水相機介紹

褚士瑩

現任國際NGO組織顧問,包括盧安達綠色生質能源計畫,英國碳權組織總部特別顧問等。無論在地球哪一個角落醒來,早上都會先喝咖啡。每天上網兩次,每次三小時四十七分鐘。目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航海。著作有《蓋滿愛心的護照》、《世界離你並不遠》系列等40本。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12月號/2010 第83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