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之前學的 曝光補償 功能是以眼睛看到的亮度來拍攝照片的話,那今天要學的 白平衡 功能就是利用眼睛看到的相同色感來攝影的方法。相信大家都曾經在路燈下或咖啡廳中,有過將白色目標拍攝成黃色的經驗,這種讓我們能將拍成黃色的白色目標變回原來白色的功能就是所謂的白平衡。

何謂色溫呢?

在學習白平衡(White Balance)功能之前,我們得先了解什麼是色溫,包括太陽在內,只要能反射光線的一切光源都擁有其各自的色溫,雖然大家很容易將所有的光源都視為白色,但是太陽其實也會隨著時間的不同而改變其光線的顏色,每個光源也都各自擁有色相。像這樣在各式各樣色相的光源下,以相同的基準進行攝影,就會拍出時而紅色,時而藍色的照片。因此,隨著光源的色相和種類不同,要進行適合的設定才能夠拍出色感正確的照片,這種色溫會隨著光源不同,而改變基準的功能就稱為白平衡功能。

日出、日落時的太陽呈現紅色
▲日出、日落時的太陽呈現紅色

白天的太陽是白色的
▲白天的太陽是白色的

早上、晚上的太陽呈現黃色
▲早上、晚上的太陽呈現黃色

 

色溫一般都是以Kelvin(K)來表示,並以光源泛著白色約5000~5500K的色溫為基準。當色溫比此基準還低時,照片會變紅色;色溫較高時則會拍出較藍的照片。因此,依照光源的不同來改變設定,大部分的相機皆支援手動白平衡功能,好讓使用者可以設定更正確的色溫。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學會 白平衡 讓 照片 更漂亮

 

(後面告訴你怎麼設定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