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人像創作的重點,主要是想表現出悠閒風格,所以Model不論是肢體或情緒的表達,都要能讓情緒放鬆。一般人像拍攝時,除非Model本身就能自然放鬆,或是攝影師指導與抓拍的功力很高,否則要展現這樣的效果並不容易。不過讀者可以捨棄以往一個指令Model一個動作的方式,轉而嘗試經營一個情境。

例如:點瓶啤酒在島上小店上與Model閒聊,移動自己或同伴位置,就能讓model不自覺的轉向不同方向,讓Model越感受不到拍照指令,越能展現出自然的一面。

特有地形與地質

不同方式產生的小島,其地形與地質自然也能呈現出不同於平常看到的風貌。例如同樣是海邊,蘭嶼是由火成岩構成的年輕島嶼,周圍多為岩岸而沒有細緻沙 灘,但是每個聚落外的港灣,有些是小塊海蝕平台,有些則是平滑石塊,當然更多是水泥鋪建的港口;小琉球則全島由珊瑚礁構成;至於想要在純白沙灘上拍照,澎 湖或關島都是不錯的選擇。拍攝時廣角到望遠焦段都可,如果遇上平靜海灣,廣角鏡可嘗試用高角帶入水面,或是貼近水面水平拍攝,將倒影放入畫面,又或者利用 望遠鏡趁海浪湧起時將海岸延伸感紀錄下來。

東清灣位於蘭嶼東部,每到退潮時分,礁岩環抱區域形成平靜的小水池。將相機盡量貼近水面,可以拍攝美麗的倒影。攝影:Louis▲東清灣位於蘭嶼東部,每到退潮時分,礁岩環抱區域形成平靜的小水池。將相機盡量貼近水面,可以拍攝美麗的倒影。攝影:Louis

拍攝重點是要自然融合 Model 與小島特有地形,因應不同地形可以嘗試用不同角度或鏡頭來取景。例如:小琉球延伸進入海水的珊瑚礁岩,可由較高的地方用俯角方式拍攝,前方地景可嘗試把步 道引入做為動線導引,讓畫面中的 Model 與海岸礁岩連結;而澎湖懾人大型玄武岩是垂直面,拍攝時首要注意還是光線方向要對,以大菓葉玄武岩來說,雖在澎湖最西邊的西嶼,但順光時間卻是在早上,在 此拍攝時,建議採用廣角到標準的焦段,廣角鏡有助於延伸岩壁,畫面上看起來更加壯觀,中焦段能忠實展現岩壁堅硬肌理,而 Model 在此表現著重動作展現,適合一些延展的大動作,用肢體動作讓 Model 與背景產生互動。

美麗的芹壁村落,是馬祖北竿吸引無數攝影師前往的重要因素。攝影:嵐楓
▲美麗的芹壁村落,是馬祖北竿吸引無數攝影師前往的重要因素。攝影:嵐楓

 

特有地形與地質

不同方式產生的小島,其地形與地質自然也能呈現出不同於平常看到的風貌。例如同樣是海邊,蘭嶼是由火成岩構成的年輕島嶼,周圍多為岩岸而沒有細緻沙灘,但是每個聚落外的港灣,有些是小塊海蝕平台,有些則是平滑石塊,當然更多是水泥鋪建的港口;小琉球則全島由珊瑚礁構成;至於想要在純白沙灘上拍照,澎湖或關島都是不錯的選擇。拍攝時廣角到望遠焦段都可,如果遇上平靜海灣,廣角鏡可嘗試用高角帶入水面,或是貼近水面水平拍攝,將倒影放入畫面,又或者利用望遠鏡趁海浪湧起時將海岸延伸感紀錄下來。

拍攝重點是要自然融合 Model 與小島特有地形,因應不同地形可以嘗試用不同角度或鏡頭來取景。例如:小琉球延伸進入海水的珊瑚礁岩,可由較高的地方用俯角方式拍攝,前方地景可嘗試把步道引入做為動線導引,讓畫面中的 Model 與海岸礁岩連結;而澎湖懾人大型玄武岩是垂直面,拍攝時首要注意還是光線方向要對,以大菓葉玄武岩來說,雖在澎湖最西邊的西嶼,但順光時間卻是在早上,在此拍攝時,建議採用廣角到標準的焦段,廣角鏡有助於延伸岩壁,畫面上看起來更加壯觀,中焦段能忠實展現岩壁堅硬肌理,而 Model 在此表現著重動作展現,適合一些延展的大動作,用肢體動作讓 Model 與背景產生互動。

蘭嶼北方環島公路的紅色安全圍欄相當顯眼,我們請 Model 背靠上方,在利用序列帶來的延伸感,產生動線指引到畫面中的 Model 身上。攝影:孫宗瑋▲蘭嶼北方環島公路的紅色安全圍欄相當顯眼,我們請 Model 背靠上方,在利用序列帶來的延伸感,產生動線指引到畫面中的 Model 身上。攝影:孫宗瑋

馬路旁的雜草地也是很好的取景地點,將相機放低,利用小草做為前景,搭配藍天,與顯眼的紅色洋裝,構圖與色彩搭配相當美麗。攝影:早乙女英雄▲馬路旁的雜草地也是很好的取景地點,將相機放低,利用小草做為前景,搭配藍天,與顯眼的紅色洋裝,構圖與色彩搭配相當美麗。攝影:早乙女英雄

 

(以為離島就這麼一點梗嗎?後面還有更多介紹哦!!)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