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簡介過 ASUS PA246Q 的硬體規格之後,我們已經進入到了選單的部分,對於定位單純的一般顯示器而言,由於功能不多,因此根本無須擔心選單配置的問題。但是 PA246Q 光是 色彩模式 就多達六種,而且還具備了通常只有專業器材才具有的六色獨立調整功能。

要怎樣把這些一般人「平時用不到」的選項妥善收納起來,這就是考驗 ASUS 的介面設計功力了,接著就讓我們來看在按下「選單按鈕」後,原廠是怎樣做出選單的相關配置。

進入選單第一個選項,就是可選擇的六種色彩模式,其中標準模式搭配開啟「SPLENDID」影像增強模式時,可以加強邊緣清晰程度,最適合用於文件編輯之用。
▲進入選單第一個選項,就是可選擇的六種色彩模式,其中標準模式搭配開啟「SPLENDID」影像增強模式時,可以加強邊緣清晰程度,最適合用於文件編輯之用。

不過用在其它色彩模式也有增強物像邊緣的能力,尤其在焦距對得不那麼準的情形下,也可以增加若干銳利度,同時可以看出反差也隨之增加了。
▲不過用在其它色彩模式也有增強物像邊緣的能力,尤其在焦距對得不那麼準的情形下,也可以增加若干銳利度,同時可以看出反差也隨之增加了。

建議還是開啟「Adobe RGB」選項,這樣才擁有最大可用色域。
▲建議還是開啟「Adobe RGB」選項,這樣才擁有最大可用色域。

以上五種都為原廠預設模式,在「使用者模式」之下,PA246Q提供最多的調整選項。
▲以上五種都為原廠預設模式,在「使用者模式」之下,PA246Q提供最多的調整選項。

選擇「使用者模式」後,回到上層選單,進入第二項「色彩」,可以看到由於除了因為DVI端子輸入的是數位訊號,色溫反白不可調外,其餘選項都可動。
▲選擇「使用者模式」後,回到上層選單,進入第二項「色彩」,可以看到由於除了因為DVI端子輸入的是數位訊號,色溫反白不可調外,其餘選項都可動。

進入「進階設定」,這裡是比較高階的設定,必須搭配儀器才能有效調整,筆者將其留到日後章節獨立來談。
▲進入「進階設定」,這裡是比較高階的設定,必須搭配儀器才能有效調整,筆者將其留到日後章節獨立來談。

再回到上層選單,可以看到「影像」之下除了銳利度之外,其餘皆反白不可調,同樣是因為輸入的是數位訊號的原因。
▲再回到上層選單,可以看到「影像」之下除了銳利度之外,其餘皆反白不可調,同樣是因為輸入的是數位訊號的原因。

這是「子母畫面」的相關設定,香港翻做「畫中畫」其實也很傳神。
▲這是「子母畫面」的相關設定,香港翻做「畫中畫」其實也很傳神。

選擇輸入訊源除了可以經由面板上的快捷鍵之外,在選單內亦有獨立選項。
▲選擇輸入訊源除了可以經由面板上的快捷鍵之外,在選單內亦有獨立選項。

最後進入「雜項」,也就是整個系統設定的彙整。
▲最後進入「雜項」,也就是整個系統設定的彙整。

這裡就是可以開啟前面生魚片那張圖的設定項,讓用家比對開啟影像增強功能有無必要。
▲這裡就是可以開啟前面生魚片那張圖的設定項,讓用家比對開啟影像增強功能有無必要。

選單的位置、透明度、顯示時間也都可選。
▲選單的位置、透明度、顯示時間也都可選。

顯示目前輸入訊號,可以看見是真材實料1920 x 1200,超過了目前家用系統最高的Full HD解析度,可以完全展現藍光軟體的優勢。
▲顯示目前輸入訊號,可以看見是真材實料1920 x 1200,超過了目前家用系統最高的Full HD解析度,可以完全展現藍光軟體的優勢。

OSD操作語言支援10國之多。
▲OSD操作語言支援10國之多。

為了避免日光燈的色溫影響,因此關燈拍攝,並且把相機的色溫調整至6500K,架在腳架上拍攝,拍攝條件(光圈、快門)維持恆定。由畫面可以看到傳統TN面板的可用色域比較少,色彩比較清淡,因此畫面中的物體缺乏立體感。
▲為了避免日光燈的色溫影響,因此關燈拍攝,並且把相機的色溫調整至6500K,架在腳架上拍攝,拍攝條件(光圈、快門)維持恆定。由畫面可以看到傳統TN面板的可用色域比較少,色彩比較清淡,因此畫面中的物體缺乏立體感。

PA246Q 採用的IPS面板,很明顯色彩比較凝聚飽和,如果讀者家中的顯示器是sRGB色域,看這張圖可能會覺得有些偏黃,而且顏色濃得化不開,這是因為兩種色域的定義不同的關係。為什麼筆者會知道呢?因為我用了PA246Q的「影像風格」快捷調整鍵,切換至sRGB觀察過了。
▲PA246Q 採用的IPS面板,很明顯色彩比較凝聚飽和,如果讀者家中的顯示器是sRGB色域,看這張圖可能會覺得有些偏黃,而且顏色濃得化不開,這是因為兩種色域的定義不同的關係。為什麼筆者會知道呢?因為我用了PA246Q的「影像風格」快捷調整鍵,切換至sRGB觀察過了。

最後要秀一下PA246Q的旋轉功能,它能順時鐘旋轉,方便隨時切換成直圖作業,尤其對於要修封面人像圖時,不僅不必再歪脖子,也同時在畫面上擁有更多的可用解析度。不好意思,這張對焦時沒有稍微讓鏡頭「糊焦」,所以有摩爾紋(moire)產生。
▲最後要秀一下PA246Q的旋轉功能,它能順時鐘旋轉,方便隨時切換成直圖作業,尤其對於要修封面人像圖時,不僅不必再歪脖子,也同時在畫面上擁有更多的可用解析度。不好意思,這張對焦時沒有稍微讓鏡頭「糊焦」,所以有摩爾紋(moire)產生。

這樣不是好多了嗎?切換成直圖時,不僅比例比較容易觀察,而且畫面也看來清楚許多,在你的螢幕上看得出來人物膚色與散景表現嗎?在此感謝J小編臨時提供個人照作為範例,各位不要找她要簽名照啊。
▲這樣不是好多了嗎?切換成直圖時,不僅比例比較容易觀察,而且畫面也看來清楚許多,在你的螢幕上看得出來人物膚色與散景表現嗎?在此感謝J小編臨時提供個人照作為範例,各位不要找她要簽名照啊。

以上就是PA246Q的操作介面,是不是很簡明易懂而且容易上手呢?其實設計介面最重要的就是要考慮到使用者的操作邏輯,這點ASUS的工程師肯定是成功做到了。而且在「原生中文」的OSD環境下,你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原廠的誠意,這可不是其它品牌用「港式中文」或「大陸腔」翻譯出的名詞所能取代的,在選單方面PA246Q對於本地消費者來說可說是相當友善,基本上只要看到就能瞭解調整項目說的是什麼。這個部分就這樣結束了,下個禮拜我們將會為您介紹PA246Q的硬體介面,包含搭載各式端子的實際用處,而且會實測PA246Q對於各種訊源的相容性,究竟它能不能通過考驗呢?請您持續收看這個單元。

 

延伸閱讀

ASUS PA246Q 廣色域顯示器:硬體簡介篇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上》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下》

Click 攝影後製 達人 ╳ ASUS PA246Q 試用心得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