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900使用索尼研發的2460萬有效畫素之全片幅 CMOS 感測器(目前全球135數位單眼中畫素最高者),機身內建創新的光學穩定系統,可以提供接近100%的視野率;9點自動對焦系統採用了高精確度的十字對焦點,在最高圖像品質下可達5幅/秒的連拍速度;機身採用鎂鋁合金製造,機身背面更使用了一塊92萬畫素的3吋液晶螢幕,而價格卻只有八萬元左右。雖然索尼並不認為它是專業頂級機,但它的確顛覆了過去頂級數位單眼相機的市場格局!

2006年正式跨入單眼市場

α900並不是作為 α 系列的頂級產品出現的,畢竟索尼於2006年才買下柯尼卡美能達(Konica Minolta)的相機部門,能出 α900這樣的機器已經是一個奇蹟了,不和佳能的頂級機硬碰硬也是很理智的選擇。但 α900的確是史上最棒的準專業數位單眼,c/p 值極高,唯一能夠和它競爭的就是佳能的5D Mark II。

α900使用索尼公司自己開發的全片幅 CMOS,後來尼康也在此 CMOS 的基礎上生產了自己的頂級機 D3X,有效畫素略減到2450萬。從試拍的結果來看,我倒是不覺得在解析度上 α900的2400萬畫素和佳能2100萬畫素的相機有太大的區別,但是 α900的確有很多其他吸引人的東西。

 

體積小,按鍵多

與過去類似畫質的頂級數位單眼相機相比,α900的機身體積很小,這是一個重要的優點。體積小、重量輕對我來講非常重要,之前在135數位單眼系統方面,我都使用 Canon 1Ds Mark II和1Ds Mark III,它們的確很強壯很堅固,可是也很大很重,對於像我這樣經常在世界各地亂跑、而且動輒爬上海拔5700公尺以上高山地區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負擔。

α900的觀景窗非常明亮,接近100%的視野率,可以同時使用 CF 卡和 MS 卡都是非常好的優勢。

索尼機身上的按鍵實在是太多了,操作不太方便,如果能好好改一改,其實有不少可以合併或者以功能表方式解決。不過,其優點是一目了然,如果你經常更改拍攝設定,就會覺得很方便。

 

Sony 第一款 全片幅數位相機:Alpha 900 介紹

Sony 第一款 全片幅數位相機:Alpha 900 介紹

α900使用機身上的轉盤來切換操作模式,共有三組個人設定,超級有用。你可以儲存常用的三種特殊設定,比如有一個可以設成動態範圍延展,另一個則設定成 ISO 自動的快拍模式當作 LOMO 來拍,絕對非常便利。

 

(Sony α900還有什麼激賞的地方面,下一頁告訴你!)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