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二條通 這個空間內,撲鼻的木頭香氣讓人講話都輕聲了起來,二樓是建築設計事務所,店員每次看我拿著相機亂拍,都會邀請我上去二樓拍拍屋頂,原始木頭的樑柱經過修補保存了原始的架構,二樓外的陽台對著戶外的樹,另一側是天井,在這裡上班不知道感覺如何,也許木頭地板都會吱吱喳喳地想要與我們對話。

二條通咖啡館位於市民大道、中山北路附近的巷子裡, 一走到這間老房子的門前,就忍不住想拿起相機拍下老樹在木造建築前的影像。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在一樓室內有棵大盆栽小樹,樹上掛著一個鳥籠,白天天井灑下陽光,放著莫札特的交響曲,鳥籠裡的小鳥會隨著音樂的節奏和音,音樂停止時小鳥會叫的更大聲,我原以為是CD 音樂裡的鳥鳴,但是到廁所門口的鳥籠一看,這才發現果真有一隻會與音樂交談的鳥,而且還中氣十足呢!

不過,後來我再去的時候鳥已經不見了。詢問了可愛的店員,她說拿出去曬太陽時飛走了,害我有點失落。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二條通一號是一九二五年(大正十四年)日本攝影師佐佐木八二郎的住家,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退出台灣後,國民政府接收了這棟房子,這棟宅院曾經被移撥給警政單位做為宿舍用。由於這棟老房子以木造結構為主,部份木柱被白蟻啃蝕,二00八年評估修復後,保留了老房子的舊風貌,卻同時營造出建築的新生命,一樓是咖啡館,二樓為建築師事務所。房子外的綠意,增添老房子更多的色彩。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看到一些網友一起去二條通咖啡館,讓我很想跟去參觀,因此我不斷地找機會想要再訪,有次去的時候還遇上朋友游智維,我在他背後偷聽,他對老房子的改造案推廣真是不餘遺力,無論在台南的謝宅,或是在這個會呼吸的木造屋內,整修後的老房子都透露出某些令人難解且無法忽略的生命力,那是時光的痕跡?還是人們的懷舊感?屋內的許多黑白照片,配合燈光,更加深了靜謐的氣氛。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台北 咖啡 印象: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店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1號
電話:02-2531-4594
OPEN:周二至周五,12:00?21:00
周六,10:00?21:00
周日,10:00?18:00
公休日:周一
網址:http://theisland.tw/

 

延伸閱讀

男子 攝影 RECIPE :用 自然光 拍 自製 日式鬆餅

解構主義 : 用 相機 找出 細節 之美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繽紛

夜間攝影: 夜貓子 在 微弱光源 下的 生活

小三 撞鬼 : Panasonic GF3 陽明山 北投 搞「詭」測試

作者:水瓶子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北咖啡印象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