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作為當代 視覺傳達 最基礎的一環,因為發展過程緊挨著國內數位化的風潮,使得整體的發展過於速食,以致產生了許多似是而非的二手傳播。本系列文章試著從 數位攝影 的 基礎 原理入手,以精簡易懂的比喻澄清一些網路上過於模糊的定義。

 

像素(Pixel)

像素這個東西,算是數位影像裡面最基本的一個單位了。不過,像素到底是什麼東西?基本組成又是什麼呢?且讓我們回到數位的基本概念裡面,一步一步的紮好馬步,細細的去了解最基本的問題。

數位影像是由一顆顆排列整齊的像素所組成的,就像是棋盤一樣,一個方格填一顆。按照影像的組成每一顆像素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而且在電腦裡面,每個像素都是獨立的一筆資料。集合了一大堆的資料,按照順序排好就形成了我們在螢幕上所看到的影像。也就是說,一張一千兩百萬像素的影像,真的是由一千兩百萬顆像素以矩陣的型式排列而成的。這扎扎實實的一千兩百萬筆資料,是如何儲存在記憶卡裡面的?又佔了多少記憶空間?又是如何讓我們看見的呢?

CCD的內部構造圖(圖片出自於astrosurf)▲CCD的內部構造圖(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首先,我們先回到數位像機的感光元件上面來了解一下。目前市面上數位像機的感光元件,大致可分為兩種,CCD與CMOS。主要是每個單元結構的組成不同,成像原理上還是接近的。每塊感光元件,都可分為最下層的光線感應單元,中間的色彩矩陣以及最上層的微形鏡片(高階的數位單眼有的不會有)。每個成像單元對應一個像素,也就是說一千兩百萬個像素是由同樣的一千兩百萬個成像單元,一個一個匯集資訊形成的。現在,我們先從單一一個像素開始來仔細的研究!

CCD 的三層結構:上層→微型鏡片、中層→色彩矩陣、下層→感應單元。

▲CCD的三層結構(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和富士super CCD) ▲CCD的三層結構(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和富士super CCD)
▲CCD的三層結構(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和富士super CCD

 

(像素是怎麼用數字來表示?請準備好筆跟計算紙,動腦時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