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酒友們依舊戲稱我為「酒精中毒」者,但是我仍認為既然有酒堪喝直須喝,最佳境界就是讓自己達到「微醺」。

 

我大學三年級剛開始喝酒的時候

熱衷追求品嚐各式不同的葡萄酒、烈酒,挑戰自己味蕾與酒量的極限;這種不厭其煩想要征服酒的渴望,在自己逐漸步入中年後,不但成為記憶中最珍貴的執著,追求喝酒過程中感官的享受,也讓自己轉變為理性品酒者。

今年是中華民國誕生百周年生日,勉懷百年前先賢先烈為此拋頭顱灑熱血的幹勁,就不得不鞠躬禮並敬一杯酒,想當然爾,這杯酒最好跟百年有點關係,才能增添建國百年的話題性。國內只有一個酒商推出有國旗酒標的建國百年紀念葡萄酒,不過令外界好奇的是,這款紀念酒既不是老年份的葡萄酒,產地、品種也沒有任何跟百年有關的聯想,唯一的關聯就是自行設計的酒標,把中華民國國旗與建國百年紀念字樣秀上去,價格只有新台幣幾百塊錢,真的純粹就是為了紀念而推出,有點令我失望。

市場上真的沒有存放百年以上的葡萄酒可喝嗎?

答案是沒有。因為就算找到100年前釀造的葡萄酒,如果存放條件不佳,到現在也會變質而不能喝,連拿紅酒來燉牛肉都不見得好吃!有位一起喝葡萄酒的愛好者曾經團買了一瓶1949年的法國波爾多紅酒,十幾年前六個葡萄酒愛好者各花了5,000元買下這瓶老酒來喝,品酒的結果就如大家所預期的,酒的顏色就像老酒一樣為淡磚紅、清淡香氣,只不過入口的味道就差強人意,完全沒有餘韻。50年老酒就己退化如此,百年老酒可想而知;幸好還喝得到百年葡萄樹齡釀的酒,稍微補償葡萄酒迷追求珍釀的慾望。

老的葡萄藤所生產的葡萄,通常風味較濃郁所釀製的酒通常也較具層次與韻味

根據規定,這種老藤葡萄酒在酒標上會有註明"Vieilles Vignes" (法文:老葡萄藤之意),其價格也會較貴。為什麼老藤葡萄酒比較好喝?老葡萄樹因隨著樹齡的成長,樹根也愈深入土壤層,由於地底下的土壤呈現多層次,每一層土壤所蘊涵的礦物質不盡相同,隨著根部愈深入,穿越多重的土壤層,也汲取豐富多樣的礦物質。由於礦物質是決定葡萄酒風味的多變及複雜性的最重要原因,因此老樹所釀造的酒風味十足即源於此。

羅斌文 專欄:百年老藤葡萄酒的微醺滋味

最讓我感動的是

年前品酒會中,一瓶2008年勃根地的Domaine Marc Roy酒莊在Gevrey-Chambertin只有四公頃園區所產的Vieilles Vignes老藤紅酒。雖然這瓶酒年份很新,但是在經過3小時醒酒後,可愛的櫻桃香氣還帶有Gevrey-Chambertin特色的腐葉土味道,口感柔、酸度輕盈,喝入口時感覺丹寧滑順、尾韻悠長,在口中呈現出不可思
議的變化,讓我一改過去對於勃根地紅酒的印象,也開啟了我對於Burgundy產區葡萄酒的新視野。

 

如果想嘗試一下百年老藤的葡萄酒

那種複雜多變的絕佳風味,通常還是得要付出較高的代價。不過有關Vieilles Vignes並沒有一個法定的標準,通常都要有50、60年的樹齡才會標示出這個字樣,有的甚至是高達70、80年至百年的老樹,但是這些都不是葡萄酒品質的保證,所以在挑選這些老藤的葡萄酒時,最重要的還是得要慎選值得信賴的酒莊產品,這才是葡萄酒品質的主要依據。

延伸閱讀

到 銀座 SWATCH之海耶克商業大樓(Hayek Center)一遊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花。艷色

吳東龍 專欄:在 上海世博 窺看城市創意

威士忌先鋒 Ian Miller 專訪

羅斌文 專欄:百年老藤葡萄酒的微醺滋味

羅斌文

現在是玫瑰古堡主人,隱於安居、樂業街附近。歷任報社記者、雜誌主筆、網路總編輯等,並曾自行創業做過運動行銷,出版職業棒球與王建民海報等專刊。無論何時何地,都會想先找一杯有酒精的飲料解渴,最後願望是喝完自己最愛的稀世珍釀。

 

 

未成年請勿飲酒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01月號/2011 第84期
如欲購買雜誌,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