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 GF3 找不到適合的另一半鏡頭感到煩惱嗎?Panasonic今日發表兩款內建電動變焦鏡頭: LUMIX G X VARIO PZ 14-42mm F3.5-5.6 ASPH 與 LUMIX G X VARIO PZ 45-175mm F4.0-5.6 ASPH 。其中又以14-42mm F3.5-5.6 ASPH這顆令人為之驚豔,薄得像定焦餅乾鏡大小的它,竟然名符其實是顆變焦鏡頭。請各位想像一下,當GF3搭配纖瘦無比的新餅乾變焦鏡,這畫面多麼的可口誘人呢~

太神奇了!怎麼能這麼薄!

LUMIX G X VARIO PZ 14-42mm F3.5-5.6 ASPH相當緊實,在這長度僅有26.8mm的鏡身裡,採用8群9枚鏡片組合而成,裡頭還暗藏了4枚非球面鏡片,以及2枚ED鏡片。前者用來減少影像的失真,而後者則是彌補變焦餅乾鏡在廣角端的色差問題。為了讓這麼神奇餅乾鏡的散景也能有仙女般的效果,官方採用7枚圓型光圈葉片組合而成。如此纖細的女子鏡頭在重量上也不負眾望,僅有95g而已!除此之外,G X VARIO PZ 14-42mm採用超低折射率與納米表面塗層技術,當光線進入時可減少380nm-780nm的反射光通過,大幅降低鬼影的產生。

LUMIX G X VARIO PZ 14-42mm F3.5-5.6 ASPH共推出銀黑兩色。
▲LUMIX G X VARIO PZ 14-42mm F3.5-5.6 ASPH共推出銀黑兩色。

採用的奈米鍍膜附低折射光線,與POWER O.I.S光學防手震的模擬效果數據。 採用的奈米鍍膜附低折射光線,與POWER O.I.S光學防手震的模擬效果數據。
▲採用的奈米鍍膜附低折射光線,與POWER O.I.S光學防手震的模擬效果數據。

 

看到這兒,大家一定好奇G X VARIO PZ 14-42mm究竟如何變焦的吧!其實官方是將「電動變焦」的概念移植在它們的身上,於鏡身側邊設計一個類似DC設計的變焦桿,這樣的設計其實也曾出現在某些高倍率類單眼身上。採用內對焦系統的它,強調高速自動對焦的特色,能達到0.1秒立即AF自動對焦(編按:這可比一秒變格格還厲害啊)。相較前代鏡頭可縮短40%的快門時滯,在14-20mm時的最近對焦距離0.2公尺,而在21-42mm時則是0.3公尺,放大倍率0.34x。以為只有這樣?G X VARIO PZ 14-42mm還內建POWER O.I.S光學防手震功能。以整體來看,X系列的鏡頭可完全是為EVIL市場所量身打造的啊!

鏡片結構圖與MTF圖。 鏡片結構圖與MTF圖。
▲鏡片結構圖與MTF圖。

鏡頭尚未伸出時,長度僅有26.8mm。鏡頭尚未伸出時,長度僅有26.8mm。
▲鏡頭尚未伸出時,長度僅有26.8mm。

 

重點規格

  • 8群9枚(內含4枚非球面鏡片,2枚ED鏡片)
  • 相當於135相機的28-84mm
  • 對焦線視角75度-29度
  • F3.5-F5.6光圈範圍
  • 最小光圈F22
  • 最近對焦距離0.2公尺(14-20mm)
  • 放大倍率0.34倍
  • 納米表面塗層技術
  • POWER O.I.S光學防手震技術
  • 濾鏡口徑37mm
  • 總長度26.8mm
  • 淨重95g

小三與G X VARIO PZ 14-42mm的完美搭配。(編按:這是找到真愛的意思嗎?)
▲小三與G X VARIO PZ 14-42mm的完美搭配。(編按:這是找到真愛的意思嗎?)

這樣的組合,真的太夢幻了!
▲這樣的組合,真的太夢幻了!

將變焦桿設置在鏡身上,讓鏡頭縮得跟餅乾鏡一樣薄。
▲將變焦桿設置在鏡身上,讓鏡頭縮得跟餅乾鏡一樣薄。

(後面還有官方測試照與搭載PZ14-42mm錄製的影片哦!)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