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羽攝影,屬於生態攝影、生態紀錄;過度的干擾與引誘,反而失去拍鳥的核心精神;相同的,在其他的攝影範疇,也應當尊重被攝者與整體環境;自然狀態下所得到的照片,才具有其尊嚴與價值。

這篇屬於人為悲歌的文章,讓阿泰看完之後覺得很痛心!(→ 請慎入,有血腥圖片)

數位科技進步至今,好多個年月過去;自從拿起相機拍照之後,遇上了好多好多攝影前輩,見到他們的作品真的是由衷佩服!可是,拍野鳥這方面,知道的越多,越發現人性的貪婪與黑暗面。

如同文章中某前輩所回應的:「拍到枯枝版(鳥站在獨立背景透空樹枝上),勉強OK;拍到枯枝背景透綠版,僅僅及格;於是有的鳥人(拍鳥的攝影人)就會用些『聰明』的方法,讓照片達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好拿來炫耀。」


難到一定非得拍到驚為天人的照片才行嗎?

到一定非得拍到驚為天人的照片才行嗎?▲ 藪鳥(杉林溪)▲ 藪鳥(杉林溪)

以前耳聞有的鳥人會將一條蛇綁在樹邊,好讓大冠鳩下來抓;又因為繩子綁住蛇,讓大冠鳩在那邊展翅飛舞;如此一來,就可以用夠近的距離,拍到自己想要的畫面。

阿泰曾經在拍五色鳥的時候,大家都算很規矩的在鳥窩(樹洞)前面等待親鳥回來育雛;拍沒多久來了位好像很有經驗的前輩,他綁了條布條在樹洞下方約3公尺處。

親鳥叼著食物回來之後,在不遠的樹枝上駐足好久;這位綁布條前輩還在那邊一直說:「該死,不會站過來這邊的樹枝嗎?」只為了拍到他想要的美圖,就這樣一群鳥人就看(聽)他在那邊囉嗦...最後,親鳥將嘴裡的食物吐掉,飛走...

大家都請那位前輩將布條拿掉,因為親鳥會覺得那是「蛇」;不安全感之下,很有可能會棄巢,那麼雛鳥會因此餓死。可這位鳥人前輩說什麼都不肯...後來,一位鳥人去將那個布條扯掉,才解決親鳥不肯育雛的問題。(那位綁布條的前輩就這樣跟大家吵起來了)

類似的行為,不勝枚舉;還聽過將小鳥綁在樹上,引誘鳳頭蒼鷹捕食的行為;這種鳥人實在是太惡劣了!

白尾鴝(雌)(杉林溪)▲ 白尾鴝(雌)(杉林溪)

文章中(給沒點進去看的朋友知道),日本樹鶯胃中的那根針;肯定是人為將麵包蟲固定在定點,好讓鳥兒來啄食的時候,拍到想要的美圖。卻萬萬沒想到,鳥兒連同針頭一起吞下肚,因此喪命。

如此的惡劣手段,絕對不是第一次;而是長久以來,某些鳥人都是這樣做的!這真的是非常無恥不道德的行為!

冠羽畫眉(杉林溪)
▲ 冠羽畫眉(杉林溪)

拍鳥的核心精神,應該是「生態紀錄」吧!?個人絕對支持「不干擾、不引誘、不餵食」,純粹以旁觀者的眼睛紀錄影像的方式。

想拍某種鳥,請先做好功課;記清楚目標鳥的生態習性、出沒時間、地點等。在戶外(非常建議用偽裝帳篷)等待飛羽(野鳥)自然又美麗的身影;如此記錄下來的影像才是有價值與尊嚴的。

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攝影範疇也是常見。以街貓攝影來說,是否攝影人應該以旁觀者的角度去拍呢?想拍貓咪跳躍,想拍貓咪慵懶,想拍貓咪的各種姿態;那麼請耐著性子觀察與等待吧!

淡水街貓
▲ 淡水街貓

荷花攝影也會遇過少數幾位「前輩」;會帶著噴水器與釣魚竿+鉤子,去將荷花與荷葉「佈置」出他們想要的樣子,然後拍攝。還曾經有過魚鉤誤勾住在當中覓食的小白鷺,最後那組魚線與鉤子就這樣纏在小白鷺的脖子上。如此悲慘的結果,卻也不曾讓某些攝影人自省改正...甚至還有的攝影人在他們取到想要的照片之後,直接將那朵荷花拔掉...真的是很自私。


▲ 荷花(桃園)


美麗圖片,其背後應是尊重生命的心。攝影人請務必自重。

延伸閱讀

談攝影:一種如果的預見與無法假設的遇見

飛羽攝影:追逐吉光片羽

我也想學 生態攝影 ,該準備些什麼?

我不是教你詐: 攝影 路上停看聽

攝影人的反思:美麗照片的背後阿泰

我看到的世界,在觀景窗內;我的心跳聲,與快門聲同步;屏息以待,只為留下美好的瞬間。

看更多文章
慵懶的高貴 - 阿泰的部落格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