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廣告海報,最吸引我的就是給人 清新 感覺的 單色 背景照片了,一般人對於平面 廣告 裡的照片,都會覺得那一定要在專業的攝影棚裡才拍攝的出來,其實只要找到適當的空間和光線,在家裡也可以拍出類似的感覺,之前在t17分享過類似的文章,那次只有照片和簡單的教學,這次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整個 後製 流程 與 技巧 !

事前準備

我們需要擁有一片白牆壁和自然光的空間,光線越充足越好,一般的房間都能達到這些條件。拍攝時間,這個牽扯到色溫也就是白平衡的問題,可以搭配拍攝的主題和想呈現的色調,如果是想呈現清新的感覺,我會在中午之前完成拍攝,因為下午陽光色調較暖。

 

相片後製

這裡是本次分享的重點,我一般會分成三種感覺,分別是「冷」、「白」、「暖」,這會依拍攝主題和時間而不同,後製的項目主要是色溫、曝光和飽和,這裡我就來和大家分享我的後製步驟。

Step1.
只單靠自然光的亮度一定會不足,所以一開始先調高曝光和亮度,然後降對比讓畫面柔一些,這時候畫面是不是感覺起來舒服很多了。

 ▲先調高曝光與亮度。
▲先調高曝光與亮度。

照片變得比較薄一點點了。(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
▲照片變得比較薄一點點了。(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

 

Step2.
因為主題是夏天,色調偏暖的話會讓人越看越熱,所以這時候就要調整色溫,這裡因為大家的光源都不同,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感覺來調,差不多3000k左右畫面就偏白了,再低會連人的顏色都變藍喔。

調整一下色溫,讓畫面偏冷色調一些。
▲調整一下色溫,讓畫面偏冷色調一些。

記得色溫別調得太低,不然整個人會變成藍色的哦!(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記得色溫別調得太低,不然整個人會變成藍色的哦!(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

 

Step3.
降低了色溫,讓人的膚色有種退色的感覺,為了要讓膚色自然一點,這時候就需要調整飽和度。

調整一下飽和度讓皮膚顏色較為自然些哦!

▲調整一下飽和度讓皮膚顏色較為自然些哦!

原本暗淡掉的主角,在調整飽合度後是不是有比較跳了呢?(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原本暗淡掉的主角,在調整飽合度後是不是有比較跳了呢?(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

Step4.
最後的步驟是所謂的分割色調,一般會分為黑、灰、白三種,為了要讓整體的畫面偏藍,把灰色拉到偏水藍的區塊,白色和黑色拉到偏藍,這樣畫面就會呈現清新的冷調了。

為了讓畫面偏藍色,我們以黑、灰、白三個色度都調整至水藍色。▲為了讓畫面偏藍色,我們以黑、灰、白三個色度都調整至水藍色。

這樣就大功告成囉!(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這樣就大功告成囉!(點擊圖片可看原尺寸)

 

(後面還有拍攝時要注意的小細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