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那麼多地方後,我認為這個地球上最慢活的地方,恐怕非沉睡的加勒比海小島國Turks & Caicos莫屬。曾經加勒比海上的每個小島,都和Grand Turk島很類似, Cockburn Town雖然從1766年來就稱之為首都,但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走過頭,中央政府辦公室看起來比較像郵局,門口沒有森嚴的警衛,卻有兩隻雄赳赳氣昂昂的大公雞,帶著小雞若無其事的走來走去覓食。

當開曼群島,巴哈馬群島等,努力追求美國式的生活方式,大型的百貨公司,連鎖超市,以免稅天堂向富人招手,年輕人搖下車窗,帶著墨鏡,改裝的重低音喇叭播送震耳欲聾的雷鬼音樂招搖過市時,Grand Turk的低調與安靜,保留著一個世紀以前的加勒比海風情,是件多麼明智的抉擇。

 

曾經何時的 製鹽重地

3 0 0 多年前開始,這裡就是海鹽的重鎮, 也因為如此, 百慕達製鹽公司(Bermudan Salt Rakers)以此為基地,英國式的殖民建築風也在此定調,雖然鹽田已經荒廢,但還是被完整保留下來,成為野生水鳥的重要棲地,所有人車進出,都要經過鹽田中間的狹窄田埂。原本運載海鹽的牛,馬,驢子等牲口,如今已失去經濟功能,但路邊還是可以隨意看到牠們的蹤跡,乳牛一面低頭吃草,白鷺鷥則隨侍在側,形成Grand Turk寫意的日常風景。

不知不覺,半天的時間我就走遍了六里長,一里寬的島,沿著如藍寶石般奪人光澤的海水,連法國的蔚藍海岸都要相形見拙,任何一處都可以躍入水中游泳、浮潛、潛水、釣魚、航行,水中無數的小海馬,成群的野生海豚,數以百計的巨大魟魚,沒有人會失望而回。如果胃口大一點,出海五分鐘就有一條深七千呎的海溝,那是鯨魚、鯊魚跟海龜出沒的地方,難怪Grand Turk每次評選都會進入全世界最佳潛水地點的前十名。

褚士瑩 專欄:超慢活的 Turks & Caicos Islands

 

只有美景,沒有雜質的熱帶島嶼

首都的主要街道,說穿了不過是海邊的一條小徑,但是幾乎看不到商業的痕跡,讓人不禁懷疑當地人要如何補給民生用品。偶爾有一個小涼亭裡面賣書報兼各式各樣的雜貨,店主人總是搬張椅子坐在門口打盹,有人經過時,才會醒來,彬彬有禮的跟路人打聲招呼,才又繼續睡去,少數的幾家銀行,外表看起來也就像花草扶疏的民宅別墅,牆上小小的招牌,往往被藤蔓蓋住,路上沒有匆匆忙忙的人,只有偶爾一兩個漫無目的騎著腳踏車閒晃的少年,在安靜的土路上緩緩繞行。我不知道在這島上長大的年輕人,會迫不及待希望到五光十色的大都市紐約去闖蕩,還是樂天知命甘於地球上最慢活的熱帶天堂?但我知道,這個世界上還能夠保有這樣生活方式的地方,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了。

會特地來此小島的外地人,如果非偶爾靠岸的郵輪旅客,絕大多是長年以此為第二個家的有錢人,像一個秘密會員俱樂部,每天從紐約和倫敦,各有一班飛機抵達Grand Turk,但走在路上,幾乎從來不會看到觀光客的存在,每個人似乎都一抵達機場,就直奔自己喜歡的安靜角落。我不知道做為一個加勒比海小國,Turks and Caicos Islands 還能維持這樣沉睡多久,或許不久之後,這裡也會變成另一個被金融業炒得沸沸騰騰的開曼群島,或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起重機不停搬運貨櫃的巴哈馬群島港口,這是Turks and Caicos的國民,需要為自己做的重要抉擇。

至少Grand Turk到現在還不急著改變,就像飲料公司的倉庫,一兩個世紀前的英國殖民貿易公司的老招牌,還掛在牆壁上,連自己的招牌都沒有,過去與現在,就這樣自然而然連成一氣,至於未來,簡直不知從何想起。畢竟,誰那麼無聊,會想要去搶奪或改造一個過去除了海鹽,現在除了美景,甚麼都不生產的熱帶島嶼呢?

 

延伸閱讀

時尚潮人 必備保暖酷法寶

褚士瑩 專欄:不愛的代價

褚士瑩 專欄:發現美麗新世界

褚士瑩 專欄:前進 以色列 尋找有機農業

褚士瑩

現任國際NGO組織顧問,包括盧安達綠色生質能源計畫,英國碳權組織總部特別顧問等。無論在地球哪一個角落醒來,早上都會先喝咖啡。每天上網兩次,每次三小時四十七分鐘。目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航海。著作有《蓋滿愛心的護照》、《世界離你並不遠》系列等40本。

撰文/攝影:褚士瑩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05月號/2011 第88期
如欲購買雜誌,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