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處理軟體的王者: Photoshop (應該沒有人會質疑吧?),從筆者剛開始接觸的Photoshop 3.0版,到現在竟也已經到發展到了CS5.5版(自Photoshop 8.0版以後,市售版號改以Creative Suite命名,現最新已到CS 5.5系列,但也同時保有數字命名順序,因此CS 5.5版中,Photoshop為12.1版),功能也越來越強大。自CS 3版後,隨著數位相機普及,對攝影方面功能也越來越強大,但這些新功能還有很多人不太了解其便利,仍停留在舊版操作思維上,沒能好好充分發揮其強大的攝影修圖功能,真的是非常可惜啊!

 

Photoshop 12.1和Photoshop 12.0.4的差別

對廣大的既有photoshop使用者而言,最關注的莫過於很想了解新版的Photoshop 12.1和之前12.0.4版本有何差別?答案可能有點令人失望,就是幾乎沒什麼差別?那......如果沒有差別,為何要出新版呢?各位別忘了,雖然看似新版出現,但畢竟版號還是12.x,這就像是汽車小改款一樣,功能更強大、速度更加快,但整體而言,是不會有太大改變的。

 

Adobe Camera Raw (ACR)和原廠影像軟體比較

以往Photoshop最為人在意的,就是和原廠影像處軟體相比,Photoshop的色彩表現似乎沒有原廠軟體來的艷麗,那在Photoshop 12.1裡會有改善嗎?答案其實也很顯而易見,就是-沒有。除非Phototshop和PhotoDirector一樣,取得原廠的RAW檔解碼的SDK授權認證,用一樣的色彩描述檔來解釋RAW檔顏色,不然還是只能對同一色彩各自表述,因此色彩不一樣是很正常的。

使用Photoshop內的Adobe Camera Raw開啟RAW檔影像,色調感覺較灰濛,色階似乎也沒那麼豐富
▲使用Photoshop內的Adobe Camera Raw開啟RAW檔影像,色調感覺較灰濛,色階似乎也沒那麼豐富

使用Capture NX 2開啟RAW檔影像,色階資訊看來豐富許多
▲使用Capture NX 2開啟RAW檔影像,色階資訊看來豐富許多

 

ACR強大的調整功能

雖然Photoshop在開啟RAW檔影像時,和原廠軟體相比稍有不足之處,但是小時候胖不是胖(這比喻好像怪怪的?),ACR還有很多很強大的功能,可以在RAW檔階段就將影像處理至還不錯的情形,這才是要使用ACR的重點。本篇重點在於分享一些好用但不是那麼多人注意到的工具,太基礎的像是曝光補償調整等,就不在此篇贅述了,

 

雜訊消除(Noise Reduction)

別看這很基本,很多人卻常忘記有這功能的。特別適用於低感度、高光源環境下所拍得的影像。Photoshop的雜訊消除,是在右側的Detail書籤頁面裡的Noise Reduction,適當調整亮度(Luminance)和細節(Luminance Detail)部分,就可以有效且不太明顯的抑制雜訊。

未設定雜訊消除
▲未設定雜訊消除

這裡為了讓效果更為明顯,Luminance設定為100(數字越大效果越明顯),Luminance Detail設定為50(數字越小細節越少),請注意眼睛部分的細節。
▲這裡為了讓效果更為明顯,Luminance設定為100(數字越大效果越明顯),Luminance Detail設定為50(數字越小細節越少),請注意眼睛部分的細節。

當然也要和原廠處理效果比較一下!利用Capture NX 2開啟RAW檔,未設定減低雜訊。
▲當然也要和原廠處理效果比較一下!利用Capture NX 2開啟RAW檔,未設定減低雜訊。

減低色彩雜訊濃度設為30%(數字越大效果越明顯),銳利度為8(數字越小細節越少)。
▲減低色彩雜訊濃度設為30%(數字越大效果越明顯),銳利度為8(數字越小細節越少)。

其實雜訊消除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多半看起來像是用抹除的方式處理,也就是將周遭相近的顏色資訊統一,讓細節減少以達到看起來較為平滑的目的。Photoshop雜訊消除可使用的消除程度看起來較為秀氣,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有效果,但不會太過突兀。不過仍要提醒,特別是用在夜景影像時,調整時要注意燈光亮部細節保留是否適當,不然還是很容易看出有修整痕跡的。

 

(ACR還有哪些不一樣的呢?請看下一頁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