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 中秋 已屆,自然萬物邁入另一個時節,在拍攝與觀察上,白晝春夏的物種是最多樣的,中秋起,白天可遇種類數是日趨明顯的走下坡,但如果是夜拍生態,那秋季的多樣精采性還是很高的。在晚上拍攝很是愜意,特別是在秋天。它沒有冬天的寒冷,也沒有初春的無聊,因為初春的物種很稀少,走來走去的時間,應該會遠高於 拍攝 的時間,秋天的涼爽也一掃夏夜的汗流浹背。月夜風高,讓 大型阿生 帶著你進入  昆蟲 們的「 夜生活 」吧!

要準備什麼

通常會建議先找好地點,海拔500~1500公尺的低山區是種類較多樣的;出去夜拍的隔天如果是休假,那就太好了,因為拍到渾身乏力直到天色泛白的機率是很高的。剛開始我會騎著車,然後在比較沒人的山區兜繞著,找尋週遭都沒有光害,或者是孤獨一支的水銀燈或其他光源。如果附近樹種與地形適合(樹木種類多,或是離溪流很近),就會把東西全部放下,慢慢找慢慢拍。

如果你的閃燈不只一支,那就太讚了,全都帶出來吧!越多光源越複雜、難度越高,但是這也越容易養成對光的概念與技術(一支以上的閃燈需要帶腳架來架設)。電池與照明燈光(盡量選購3W以上)是很重要的,最好是行前剛充好電,電池多帶幾組。

晚上我會穿雨鞋,不為什麼,安心些也安全些。因為可能會拍得很晚,若離市區有些距離,飲水或是食物看各自需求,但別忘記要把垃圾帶走哦!雖然過程應該非常安全,但剛開始有朋友結伴或者更好。

【中國樹蟾】這是相當理想的入門蛙,不用上山,郊區的水田周圍、果園附近或是香蕉樹都不難找到;而且下過雨後通常整群激動莫名,泡泡此起彼落,很容易拍攝。▲【中國樹蟾】這是相當理想的入門蛙,不用上山,郊區的水田周圍、果園附近或是香蕉樹都不難找到;而且下過雨後通常整群激動莫名,泡泡此起彼落,很容易拍攝。

【中國樹蟾】這張我故意主體略側取斜角入鏡,因為後面背景有福壽螺卵,可以幫畫面配點顏色。▲【中國樹蟾】這張我故意主體略側取斜角入鏡,因為後面背景有福壽螺卵,可以幫畫面配點顏色。

【白緣黑角綠尺蛾】溪邊或是路旁積水處常會有吸水尺蛾可拍,找找看吧!▲【白緣黑角綠尺蛾】溪邊或是路旁積水處常會有吸水尺蛾可拍,找找看吧!

【石蠶蛾】在溪流邊緣晚間會有不少羽化的昆蟲種類,整個羽化的過程可是很讓人驚嘆的。▲【石蠶蛾】在溪流邊緣晚間會有不少羽化的昆蟲種類,整個羽化的過程可是很讓人驚嘆的。

【日本樹蛙】兩隻雄蛙打的難分難解,互相壓制較勁,誰都不願服輸。▲【日本樹蛙】兩隻雄蛙打的難分難解,互相壓制較勁,誰都不願服輸。

 

(阿生就像蝙蝠俠一樣在黑夜中,穿梭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