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諺語「酒逢知己千杯少。」印證在最近與預官班同學二十周年聚會裡,這句話真可謂一針見血!年輕時身強體壯卻阮囊羞澀,一有機會慶祝就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我第一次喝醉就倒在PUB桌上,還有同學抱著馬桶吐到睡著,直到早上五點手錶鬧鈴響起,才睡眼惺忪回部隊早點名,抱馬桶睡的少尉排長還因酒力未退無法趕上早點名而被禁假。

二十年後,抱酒言歡的場景轉到自己開的小酒吧!大多數同學都己成家立業,當年引以為傲的25腰身也成了變形金剛!雖然飲酒的酒膽依舊不變,但是酒量卻縮小到只有當年的二十分之一,再拜周末酒測之賜,有開車的同學有了最好的擋劍牌,酒過三巡就無法再繼績,當年高唱愛情少尉的豪氣,轉眼間成為中年男人的悲情!

幸好,少了毫無節制的酗酒,較為斯文有品味的品飲,讓自己也嘗試幾支沒喝過的葡萄酒與威士忌,讓二十周年的聚會增色不少,也讓同學們預約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每年、每月都要聚一下,敘舊是藉口、喝喝小酒才是真正的目的。

剛唸完英國葡萄酒學校文憑的義大利酒商朋友ALEX選了一支義大利白酒Soave送我,中文名「牧師的帽子」煞是好聽,傳說這是由十三世紀的詩人但丁因Soave的雅緻而命其名,原意是滑順適口;不過最讓我驚豔的是釀造這酒的葡萄是一種因為產量不大而被遺忘的古老Garganega品種,酒莊主人Mr. Roncolato可以說是一位現代義大利葡萄酒業的文藝復興先鋒,永遠都在找尋當地特有的葡萄品種,並釀造出高品質且限量的葡萄酒,這支酒命名為Capel del Prete,取自釀造這支酒的葡萄園因其地形而被義大利人稱為牧師的帽子,不過重要的是品飲這支白酒令我驚豔。

羅斌文 專欄:為二十年重逢喝的酒!

一倒入酒杯,Capel del Prete充滿強烈的花香,搖杯後伴隨著熟成的杏桃、蜂蜜香氣讓我等不及要喝,入口的奶油滋味結合礦物與柑橘的適度果酸味,呈現出平衡的結構且味道持久,簡單中以清爽做為結尾,價格不貴可說是一款平易近人的義大利白酒,在炎炎夏日中也算是消暑秘方。

天下沒有不散的聚會!這場難得的酒聚結束時一定要喝些不一樣的酒。號稱台灣之光的KAVALAN威士忌,相信有喝威士忌的同好都不陌生,平日淺酌威士忌的我選了一支沒品飲過的噶瑪蘭經典獨奏威士忌原酒,雪莉桶呈現出可口的黑葡萄乾色澤,讓我們在聆聽節奏強烈的硬咆勃(Hard Bop)時,毫無疑問打開這瓶威士忌原酒。

開瓶時就隱約散發出令人愉悅的香草與杏仁香氣,還帶著多層次且豐富的烤堅果味,讓大伙都想先嚐為快!渾厚、滑順的堅果與辛香料味持續在口中挑逗味蕾,迸出些許精緻的上等咖啡香氣,入喉的餘韻少了辛辣的威士忌原味,卻多了一絲淡淡的離愁。

延伸閱讀

羅斌文 專欄: 葡萄酒 與 爵士樂 的邂逅

羅斌文 專欄: 香檳!助興最佳催化飲料

羅斌文專欄:炎炎夏日享受 white wine 的美好時光

羅斌文 專欄:百年老藤葡萄酒的微醺滋味

威士忌先鋒 Ian Miller 專訪

羅斌文 專欄:為二十年重逢喝的酒!

羅斌文

現在是玫瑰古堡主人,隱於安居、樂業街附近。歷任報社記者、雜誌主筆、網路總編輯等,並曾自行創業做過運動行銷,出版職業棒球與王建民海報等專刊。無論何時何地,都會想先找一杯有酒精的飲料解渴,最後願望是喝完自己最愛的稀世珍釀。

 

 

未成年請勿飲酒

撰文:羅斌文 攝影:陳金燾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08月號/2011 第91期
如欲購買雜誌,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