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5N 造型與 NEX-5 幾乎如出一轍,光芒也被同期發表的 NEX-7 所蓋過,但 NEX-5N 換上新的感光元件、超音波除塵、前簾電子快門,操作上多了觸控螢幕帶來新選擇,還有豐富的相片效果,比起定價略高的 NEX-7,維持原價的 NEX-5N 是 C/P 值更高的好選擇。

特色規格:

  • 感光元件:1,610萬 APS-C Exmor APS HD MOS感應器
  • 除塵系統:超音波濾鏡
  • 處理引擎:BIONZ影像處理引擎
  • 快門速度:30~1/4000,有B快門
  • 感光度:ISO 100~25600
  • 連拍速度:10 fps
  • 曝光補償:-3~+3 EV,1/3EV級距調整
  • 液晶螢幕:3吋92萬畫素觸控螢幕
  • 傳輸介面:USB 2.0、HDMI
  • 錄影:1920X1080p @ 60fps,AVCHD格式,內建立體聲麥克風
  • 記憶卡:SD / SDHC / SDXC
  • 電池:NP-FW50,CIPA測試約430張
  • 顏色:銀、白、黑
  • 尺寸:110.8 x 58.8 x 38.2 mm
  • 重量:210g(不含電池、記憶卡)
  • 建議售價:
    單機身:新台幣16,980元
    單鏡組(SEL1855):新台幣22,980元
    雙鏡組(SEL1855/SEL16F28):新台幣26,980元

Sony NEX-5N。
▲Sony NEX-5N。

這年頭消費者似乎習慣相機推出新款後繼機時,外觀必須跟著大整形的觀念,因此當NEX-5N延續NEX-5的外型設計,比較明顯的新特色只有加入觸控螢幕、換上更大畫素的感光元件、加入相片效果,不免給人一種稍嫌敷衍了事的感覺;不過筆者認為用「舊瓶裝新酒」比喻較為恰當,NEX-5N改進多半在電子性能的方面,除了換上1610萬畫素被照式APS-C感光元件外,除塵系統也從電磁震動提升為超音波震動,除塵效果更上一層樓;加入前簾電子快門、並達到更快的每秒10連拍速度。

觸控螢幕也帶來觸控對焦、加快選單調整的優勢,對焦系統還多了追蹤對焦、快門延遲時間也縮短為0.02秒。改進多半藏在機身內,也難怪消費者無法一眼看穿,對於沒什麼更改的外型,老實說NEX-5握感在小型可交換鏡頭相機中本身就已經相當優異,這得歸功於相當厚實的握把,即便機身小台也能輕鬆用單手持握拍攝。既然LEICA M系列都可以維持經典的外型,再回頭看NEX-5N也就不覺得奇怪了。

NEX-5N幾乎是承襲NEX-5的外型及尺寸,兩者非常接近。
▲NEX-5N幾乎是承襲NEX-5的外型及尺寸,兩者非常接近。

機背按鍵配置、翻轉螢幕同NEX-5,不過NEX-5N增加觸控螢幕。
▲機背按鍵配置、翻轉螢幕同NEX-5,不過NEX-5N增加觸控螢幕。

握把造型、按鍵配置、電子接點位置也都與NEX-5相同。
▲握把造型、按鍵配置、電子接點位置也都與NEX-5相同。

電池、記憶卡共用的卡榫,以及凸出的金屬腳架孔也都是沿用的設計。
▲電池、記憶卡共用的卡榫,以及凸出的金屬腳架孔也都是沿用的設計。

NEX-5N無論在機身外觀、握把造型、按鍵配置幾乎都沿襲NEX-5,操作手感也幾乎相同;翻轉螢幕同樣採用3.0吋92萬畫素TruBlack技術,同樣可向上翻轉80度、向下翻轉45度,加入觸控功能是最明顯的改變。機頂的電子接點看似與舊款相同,其實為新的SAT2規格,可安裝新推出的電子觀景窗FDA-EV1S,舊款NEX-5的SAT1規格並無法相容電子觀景窗。NEX-5N產品也會附上閃光燈配件HVL-F7S。

輸出端子維持mini USB以及HDMI,電池也是沿用NEX-5的NP-FW50鋰電池,不過電力表現進一步提升,CIPA測試約430張,比NEX-5的330張高出100張、約30%的拍攝量。

機頂的電源旋鈕、獨立錄影鍵延續NEX-5的配置,照片播放鍵從機頂稍微往下方移動。
▲機頂的電源旋鈕、獨立錄影鍵延續NEX-5的配置,照片播放鍵從機頂稍微往下方移動。

機背按鍵配置與NEX-5相同,總是要多按幾次選單才能進入想要調整的參數。
▲機背按鍵配置與NEX-5相同,總是要多按幾次選單才能進入想要調整的參數。

翻轉機構與NEX-5相同,可向上翻轉80度、向下翻轉45度,加入觸控螢幕功能是最大賣點。
▲翻轉機構與NEX-5相同,可向上翻轉80度、向下翻轉45度,加入觸控螢幕功能是最大賣點。

輸出端子為mini USB以及HDMI。
▲輸出端子為mini USB以及HDMI。

新款SAT2電子接點,可對應新的電子觀景窗FDA-EV1S,以及原有的閃光燈配件HVL-F7S。
▲新款SAT2電子接點,可對應新的電子觀景窗FDA-EV1S,以及原有的閃光燈配件HVL-F7S。

電池沿用NEX-5的NP-FW50,電力表現大為提升,CIPA測試約430張(NEX-5為330張)。
▲電池沿用NEX-5的NP-FW50,電力表現大為提升,CIPA測試約430張(NEX-5為330張)。

 

NEX-5、NEX-5N外型比一比

NEX-5N發表會的現場,我們就拿NEX-5N和NEX-5稍微比較過一下,這回在棚內我們再度搬出NEX-5比較,可更清楚的檢視兩者的差別。仔細觀察後,會發現NEX-5N在許多小細節還是有做出區別,例如握把的蒙皮紋理,從凸點改為圓形凹點,此外機頂也削的更薄;機身最薄處23.3mm,比NEX-5薄了1mm,重量也輕了19公克。另外除了銀色和黑色外,NEX-5N也新增白色款式,成為一大賣點。

NEX-5N新增白色、以及握把上的5N字樣是比容易辨識的地方。
▲NEX-5N新增白色、以及握把上的5N字樣是比容易辨識的地方。

兩者的外型尺寸幾乎相同,NEX-5N將握把蒙皮從凸點改為凹點。
▲兩者的外型尺寸幾乎相同,NEX-5N將握把蒙皮從凸點改為凹點。

機背配置幾乎相同,差別僅在NEX-5N多了觸控螢幕。
▲機背配置幾乎相同,差別僅在NEX-5N多了觸控螢幕。

從機頂看過去,只有照片播放鍵更改了位置和造型。
▲從機頂看過去,只有照片播放鍵更改了位置和造型。

從側邊可看出NEX-5N機頂削的更薄、靠近機頂兩側的傾斜角度較大。
▲從側邊可看出NEX-5N機頂削的更薄、靠近機頂兩側的傾斜角度較大。

螢幕翻轉機構相同,可向上翻轉80度、向下翻轉45度。
▲螢幕翻轉機構相同,可向上翻轉80度、向下翻轉45度。

 

延伸閱讀

EVIL狂潮, Sony NEX-7 、 NEX-5N 在台發佈會直擊

(後面還有選單、相片風格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