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絕對不是打書文(XD)。因為我還是會建議大家先到書局去翻翻這本書,反正這本書又沒上膠膜(有上的話誰還要買XD)。套一句身邊朋友的話:「書中的內容出乎意料的多」,或許是大家看到書名就期待不大所造成的落差感吧?但是從我自己的角度看來卻還有太多想寫的沒放進去,所以這篇就來講講書的內容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怪了,不寫LOMO寫啥玩具相機?

其實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長期在LOMO圈圈中打滾,所以說實在的,要寫些什麼應該也是跟LOMO有關才對。這件事情有表原因跟裏原因。表原因呢,就是其實我也並非認同所有LOMO裡包含的一切,尤其是Lomography這一塊(再加上前幾天才有人在Lomography的官網上盜用我的圖片,Lomography官方還讓這篇教學文章大喇喇的出現在他們雜誌的密技頁面上)。且Lomography對相機的認識早就偏離LOMO相機很遠了,所以與其寫跟LOMO有關的題材來劃地自限,還不如寫廣一點的題材來的好,這是表原因。那裏原因呢?都說是裏原因了,那能講,茄~~~

 從自己的角度看自己的書:談玩具相機

 

試著將這本書變成菊花寶典

市面上同類型的書,其實很多都寫的不深,或許是銷售量的考量。我一開始也會擔心寫太深會不會太偏門,但是又不甘願跟別人寫的一樣,所以後來決定,來個淺中有深,深中有淺,水深大概在鴨子胸部這麼深就可以了(XD)。也就是說,我不想它變成葵花寶典,但是當本「菊花」寶典也差不多了。

所以我嘗試著把很多比較實際的東西放進去,包括很多相機的二手市場價格分佈等。詳細的內容大家可以先看看下面的目錄來參考一下。

從自己的角度看自己的書:談玩具相機

 

講話超直白還是沒變

以往寫網路文章,我的風格一項是超級直白,戰文等級的也不少。或許有人會想說,寫書耶,多少增加一點氣質吧,別在動不動酸人或是XD來XD去的。有啦,這些有改了一些,不過某些部分酸鹼度還是偏低,尤其是在第二章的部分,那個酸鹼值大概就只有1或0.5吧XD。

從自己的角度看自己的書:談玩具相機

 

還有太多東西沒能寫進去

其實一開始還是想把所有東西都寫進去,雖然不是第一本書了,但是總要讓買的人覺得物超所值。不過當然多方因素的考量下,很多東西到最後都還只能寄放在我的腦袋中。話說回來,我還真的不太習慣書本上或行銷通路的介紹詞,我一向保持低調的態度,所以對於高調的介紹自己這件事很難適應。我甚至很白目的問編輯說,能不能低調一點?把書是要拿來行銷這件事忘光光。

最後補充兩點書中的勘誤,有買書的朋友注意一下。第65頁右下角兩張圖的圖說放反了,還有第72頁高雄十全跳蚤市場現在開放的時間經過網友指正,現在只有星期六日有開,請大家注意以免空跑一趟。

 

延伸閱讀

瘋!玩具相機:底片逆襲!百種相機圖鑑及初心者使用指南

抄襲?致敬?從抄襲到被抄襲(上)

抄襲?致敬?從抄襲到被抄襲(下)

近期引起話題的相機:大人的科學附錄TLR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相機買賣教戰手則《上》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相機買賣教戰手則《下》

cake 一塊蛋糕

「關於我」這一欄總覺得不太好寫,寫多了像自吹自擂,寫少了人家會覺得「你哪位?」,所以總是覺得不好下手。反正對我有興趣的人請上各大搜尋引擎用關鍵字「cake lomo」搜尋就知道拉~~

看更多文章
cake's 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