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讓冰冷科技與有血有肉的身體產生接觸,這一碰可是在彼此產生化學變化,在你我身邊週遭,具備觸控的產品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相機搭載觸控螢幕雖然早就不是新奇的話題,但是這個領觸的觸控反應速度可說是還在進步中,以下我們挑選四台擁有觸控功能的數位相機,實際測試觸控到底行不行!

LEICA V-LUX30 旅遊之王

  • 螢幕 3吋TFT-LCD 46萬8000畫素
  • 感光元件 1/2.33"CMOS
  • 有效畫素 1,410萬
  • 尺寸/重量 104.9×57.6×33.4mm/219g
  • 建議售價NT$27,000

Stuff評價★★★★☆:花小錢就能擁有徠卡相機加上觸控技術,經典和新奇的美妙組合。
▲Stuff評價★★★★☆:花小錢就能擁有徠卡相機加上觸控技術,經典和新奇的美妙組合。

你沒有看錯,經典的徠卡相機的確出現在這專題裡。提供24-384mm的徠卡鏡頭,從微距攝影至超廣角、望遠攝影通通包辦其中;但是,它的觸控究竟如何呢?

搭載3吋4 6 萬畫素的觸控螢幕,除了提供拍攝、對焦以及選擇「T/W遠近」和放大、縮小照片外,可以說仍然是台以實體按鍵為主的數位相機;雖然大部分的操作可使用指尖在螢幕上控制,但設定等其他功能,還是得用螢幕旁的實體按鍵操作。此外,身為旅遊機的V-LUX30提供GPS定位以及1080Full HD高畫質錄影功能,影片也可載入GPS地理資訊,不僅觸控很行,連方向感也很不賴呢!

至於觸控上的靈敏度,V-LUX30在在拍攝時容易不小心碰觸到螢幕便按下快門,因此在螢幕的觸控上可以說是非常的靈敏;假使你不喜歡這麼敏感的螢幕,你能選擇將觸控拍攝關閉,使用實體快門按鍵拍攝。在拍攝對焦方面,輕輕觸碰螢幕即可,你不需要大力的按下你的指頭,記住!輕輕按就可以了,它可是很敏感的。

 

Panasonic LUMIX GF3 小三當道

  • 螢幕 3吋TFT
  • Touch Screen LCD,46萬畫素
  • 感光元件 CMOS
  • 有效畫素 1,210萬
  • 尺寸/重量 107.7×67×32.5mm/225g
  • 建議售價變焦鏡組NT$17,900/定焦鏡組NT$18,900/雙鏡組NT$22,900

Stuff評價★★★★☆:在小三機身上滑動指尖,輕盈又充滿魅力。
Stuff評價★★★★☆:在小三機身上滑動指尖,輕盈又充滿魅力。

Panasonic GF3夾帶著「小三機」名號闖蕩江湖,小三果然不容忽視,比起前兩代前輩,身材更是婀娜多姿,但究竟誘人的身材是否只有光鮮亮麗的外表而已呢?

在這裡我們不談論GF3身型有多誘人,而是要告訴你另一個令人迷惑的理由-觸控。採用46萬畫素的3吋液晶螢幕,所使用的觸控面板為電阻式,因此你得拋開使用iPhone的方式來操作GF3,別再使用指腹滑動或是觸控面板。雖然,電阻式的GF3螢幕雖然有些老掉牙,但在GF3身上卻是一個貼心的小動作,你可以將滿是指甲彩繪的指尖觸控和操作,大力的戳吧!

至於觸控是否靈敏,就得看你使用方式是否正確,假設你用指腹當然會認為GF3有點難搞,但若是用指尖來操作,指尖在螢幕上便如同花式冰上芭蕾般的輕盈和美麗。然而在使用上GF3承襲前輩,因此在設定的功能上仍然無法使用觸控操作,選擇表單還是得依賴右方的實體轉盤。

 

(下一頁還有兩台觸控機哦!)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