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攝影師- 蜷川實花 初次執導電影《 惡女花魁 》,在片中她幾乎將所最擅長的拍攝題材,毫不保留地呈現給觀眾。觀看《惡女花魁》裡頭的每個場景,幾乎都能定格成為美麗的攝影作品。但如果在 電影 場景中,畫面僅僅只賞心悅目,沒有內涵的話,那是沒有意義的。懂得如何用「 攝影 」帶出畫面的故事,那才是最難的課題!此篇將為各位解析基本的 電影語言 ,作為在攝影上的另一種思考角度。

攝影敘事法

攝影的發明改變了人類以往的視覺經驗,也促成電影的誕生,因此電影最基本的元素之一就是「畫面」,電影是以每秒24格的連續性畫面所構成,從各種不同觀點來描述事件;靜態攝影則是單格決定性的瞬間,雖然這它他們運作的方法不太一樣,但構成畫面的語言是相通的,都是在傳達創作者的意念。

電影用影像來敘述的手法,不外乎三方面:(1)故事本身(2)影像的拍攝(3)影像的排列。影像經由後製剪接排列組合出劇情的高低起伏,起承轉合,就類似在看漫畫,會迫不及待地翻開下一頁,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走向。而這種「期待感」,正是電影與攝影之間的差異性。

僅僅只是把畫面拍得很美也不能說是一部好電影,要能讓大眾引起共嗚。
▲僅僅只是把畫面拍得很美也不能說是一部好電影,要能讓大眾引起共嗚。

 

突顯戲劇性的視覺效果

電影語言中的【觀點鏡頭(Point of View Shot)】代表什麼呢?每個故事劇本都有一個核心 — 主角,故事的脈絡為發生在主角與配角身上的事件,電影為了要讓觀眾明白暸解整個故事的中心主旨,攝影師必須懂得如何運用鏡頭模擬角色的觀點,簡單來說是模擬劇中人物的視線,呈現劇中人所看到的景象, 讓觀眾瞭解主解的心理感受。

 

觀點鏡頭可概略地分為下面幾種:

第一人稱觀點:也就是故事主角所看出去的視線,又稱為「主觀鏡頭」,會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情緒會很容意隨著故事的發展起伏波動,下面有幾部電影的鏡頭,幾乎都是以這種手法創作,像是厄夜叢林、科洛佛檔案、死亡直播、潛水鐘與蝴蝶……等。

▲厄夜叢林、科洛弗檔案。 ▲厄夜叢林、科洛弗檔案。
▲厄夜叢林、科洛弗檔案。

▲死亡直播、潛水鐘與蝴蝶。 ▲死亡直播、潛水鐘與蝴蝶。
▲死亡直播、潛水鐘與蝴蝶。

 

這種拍攝技巧看起來很寫實,但整部影片大量使用的話,很容易造成暈眩搖晃的不適感,而且故事到中後期會不易發展,也比較難知道其它角色的想法,所以現今的電影的攝影技巧,仍比較多是以各種不同的觀點鏡頭交替拍攝,才不會讓劇情的畫面走向過於單調。

這種鏡頭的特色是當主角看著鏡子或反射物體,才能看得到她自己的身影,攝影師在抓取角度時要注意不能讓自己穿幫。▲這種鏡頭的特色是當主角看著鏡子或反射物體,才能看得到她自己的身影,攝影師在抓取角度時要注意不能讓自己穿幫。

 

第二人稱觀點:這是指面對主觀鏡頭的接受體,也就是說主角所面對的配角,若正在注視著她,對話互動的情形,在拍攝上演員的雙眼焦距必須注視著鏡頭,才算是構成第二人稱鏡頭。通常戲劇性的強調有了轉變時,會從一個演員身上轉移到另外一個演員身上,整部電影幾乎以對話方式的拍攝雖然較少見,但不乏佳作,像是笑之大學、非常衝突、阿飛外傳……等。

 ▲笑之大學、非常衝突、阿飛外傳。  ▲笑之大學、非常衝突、阿飛外傳。  ▲笑之大學、非常衝突、阿飛外傳。
▲笑之大學、非常衝突、阿飛外傳。

 

在第二人稱的拍攝上,要相當注意演員眼神注視的方向,若主角的視線向右,則對話者的視線應該向左,觀眾才能產生在對話的錯覺,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因為每個鏡頭都是分開拍攝的,所以角度如果沒有掌握好,其實是很容易出包地。

▲第二人稱觀點鏡頭,二位演員的眼神分開拍攝後,經組合後,視線要連戲可是大重點哦! ▲第二人稱觀點鏡頭,二位演員的眼神分開拍攝後,經組合後,視線要連戲可是大重點哦!▲第二人稱觀點鏡頭,二位演員的眼神分開拍攝後,經組合後,視線要連戲可是大重點哦!

 

(除了用「你」跟「我」來作為畫面解釋以外,還有第三種客觀鏡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