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是規模最大的合掌屋集落,村內的傳統建物有59棟是屬於 合掌屋 造型的建物,這裡四面環山地處於豪雪地帶,在冬季裡為避免沉重的積雪壓垮屋頂,甚至破壞建築結構,所以將住屋的頂部作成陡峭的三角型以利積雪滑落,因為造型貌似雙手合掌,所以被稱作「合掌造り」。

日本白川合掌屋集落

現在每逢雪季舉辦的世界遺 白川 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up)雪季點燈的活動,而今年已經是第25 屆,每年都會吸引無數觀光客及攝影愛好者前來朝聖,雪夜裡遺世獨立的山村籠罩在一片雪白恬靜的氣氛中,美得令人屏息,獨特的木構合掌屋也披上一層厚厚的白雪, 可愛得宛如童話中的薑餅屋,那種氛圍帶來的感動,讓合掌村被旅人冠以“冬日的童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和田家。Nikon D7000+ AF-S DX Nikkor 16-85mm f/3.5-5.6G ED VR的26mm 端, 光圈F10,快門4 秒,ISO 1000,M Mode 全手動模式,閃光開,自動白平衡,JPEG。
▲和田家。Nikon D7000+ AF-S DX Nikkor 16-85mm f/3.5-5.6G ED VR的26mm 端, 光圈F10,快門4 秒,ISO 1000,M Mode 全手動模式,閃光開,自動白平衡,JPEG。

明善寺。Nikon D7000+Tokina 11-16mm F2.8 的16mm端,光圈F5.6,快門1/2 秒,ISO 640,M mode 全手動模式,閃光開,自動白平衡,JPEG。
▲明善寺。Nikon D7000+Tokina 11-16mm F2.8 的16mm端,光圈F5.6,快門1/2 秒,ISO 640,M mode 全手動模式,閃光開,自動白平衡,JPEG。

 

行程規劃

白川鄉的雪季點燈ライドアップ在每年一二月間舉行,大約在六至七回,而點燈日都會在週六、日進行,如果能及早訂到村內的民宿,那麼就可以輕鬆的安排兩日的點燈拍攝,而單日往返可以利用巴士,但沒有辦法好好逛逛合掌屋集落,就連點燈後也要快快拍完然後趕末班車出村,若住在鄰近的村落是可行,若住在較遠的城市則真是整個殘念。建議最好能多安排幾日,除了有充裕時間享受一下飛騨高山一帶的溫泉好湯之外,也可以抽空嚐嚐飛騨和牛的絕美滋味。最短時間來說以五日左右較為輕鬆適合,以下就以五日做行程規劃建議。

忠兵衛。Nikon D7000 + AF-S DX Nikkor 16-85mm f/3.5-5.6G ED VR的42mm端, 光圈F11,快門8 秒,ISO 1000,M Mode 全手動模式,自動白平衡,平均測光,JPEG,-0.3EV。
▲忠兵衛。Nikon D7000 + AF-S DX Nikkor 16-85mm f/3.5-5.6G ED VR的42mm端, 光圈F11,快門8 秒,ISO 1000,M Mode 全手動模式,自動白平衡,平均測光,JPEG,-0.3EV。

 

5 日規劃

DAY 1
中部國際機場(名古屋) →名鐵空港特急(名古屋) →換乘JR(HIDA 高山本線特急) → JR 下呂站溫泉街飯店Check in →下呂合掌村參觀→拍攝下呂大橋夜景→露天風呂足湯→晚餐品嚐飛騨和牛料理→飯店泡湯早點休息。

DAY 2
濃飛巴士(前一天先到巴士櫃台訂位) →中午可到達白川村→民宿Check in →使用地圖初步瞭解白川村→上瞭望台卡位→城山天守閣小吃→拍攝合掌屋點燈→下山步行拍攝合掌屋夜街→回民宿晚餐及休息。

DAY 3
民宿早餐→上午漫遊白川村→各重要攝點位置勘景→當地風味午餐→參觀合掌屋內部及合掌村文化體驗→上瞭望台卡位(前一天沒拍到或沒拍好再拍一次) →若不上瞭望台則可選明善寺附近卡位→點燈後開始前往各重要攝點進行拍攝→回民宿晚餐及休息。

DAY 4
民宿早餐→濃飛巴士站搭車→高山市JR 車站→車站寄放行李→飛 高山週遊巴士(SARUBOBO BUS) →高山市內半日遊→ JR(HIDA 高山本線特急) →名古屋市內→飯店Check in →晚餐及休息。

DAY 5
名古屋飯店早餐→名鐵空港特急(名古屋) →中部國際機場(名古屋) →機場報到搭機返台。

 

冬雪裡的童話秘境  白川鄉 合掌村

 

(去合掌屋拍照,拍攝器材該怎麼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