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幾個月前 Lytro 在官網展示先拍照再對焦的光場相機作品嗎?這回 Lytro 正式發表光場相機,拋棄傳統相機外型、為可愛且迷你的長方體造型;內建8GB或16GB記憶體,以及8倍光學變焦。售價則是人人可以負擔的,8GB款式只要399美金、約新台幣12,000元即可入手。

 

Lytro光場相機。▲Lytro光場相機。

 

首先讓我們再次對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簡單介紹一下原理:光場相機不同於攝影術發明以來相機以單一鏡頭、感光元件接收單一光束的方式,而是透過龐大的顯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記錄下整個光場數值,再透過軟體運算還原影像,並可隨意調整對焦點再次運算出新的影像。如果想要進一步認識光場相機的資訊,可以轉跳先前介紹的Lytro 光場相機:先拍照再對焦,張張都清晰文章。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Ren Ng就學期間就致力降低光場相機成本的方案,並開設Lytro公司將光場相機推向消費端;在今年6月先行透露光場相機作品後,今天正式將Lytro光場相機推向世人面前。

Lytro光場相機採用長方體設計,與一般相機外型大異其趣。
▲Lytro光場相機採用長方體設計,與一般相機外型大異其趣。

 

Lytro光場相機造型完全不同於一般相機的造型,創新的長方體外型,尺寸為41 mm x 41 mm x 112 mm,重量為214公克,整體小巧且可愛;外觀採用鋁製機身和橡膠打造而成,搭配3種時尚色彩。鏡頭組俱備8倍光學變焦、光圈為F2.0;並搭載Lytro光場感應器以及Lytro光場引擎1.0,透過感應器前方的顯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將影像分為110萬個光線(light ray)紀錄後,光場引擎再將合成為一張照片。拍攝不需要對焦、也沒有快門延遲問題,拍攝完畢後也可以在螢幕上重新調整對焦點。

尺寸只有41mmx 41mmx 112mm,重量為214公克。▲尺寸只有41mmx 41mmx 112mm,重量為214公克。

內部結構,鏡頭組為8倍變焦、光圈F2.0;以及最重要的光場感應器和光場引擎1.0。▲內部結構,鏡頭組為8倍變焦、光圈F2.0;以及最重要的光場感應器和光場引擎1.0。

 

操作方面,機身只有簡單的電源鍵、快門鍵、變焦條、加上1.46吋觸控螢幕的設計,可想而知大部分的操作都是透過觸控螢幕進行,包含拍攝後手動重新對焦的部分;奇特的機身造型和按鍵配置,也造就奇特的握法,頗像在拿手電筒的模樣。

機頂(圖上)在黑色部分有快門鍵(凹槽處)、以及變焦條(類似凸點造型);底部(圖中)則有電源鍵和Micro-USB傳輸端子。▲機頂(圖上)在黑色部分有快門鍵(凹槽處)、以及變焦條(類似凸點造型);底部(圖中)則有電源鍵和Micro-USB傳輸端子。

機背搭載了1.46吋的觸控螢幕,包括拍攝後的重新對焦也都是透過觸控螢幕進行。
▲機背搭載了1.46吋的觸控螢幕,包括拍攝後的重新對焦也都是透過觸控螢幕進行。

奇特的造型,造就了奇特的拍攝方式;按下快門完全沒有對焦時間和快門延遲的問題。▲奇特的造型,造就了奇特的拍攝方式;按下快門完全沒有對焦時間和快門延遲的問題。

Lytro光場相機比起一般DC更為小巧,長方體造型方便攜帶。
▲Lytro光場相機比起一般DC更為小巧,長方體造型方便攜帶。

 

Lytro光場相機電池和儲存都是內建在機身內,8GB容量可拍攝350張光場照照片、16GB則可拍攝750張光場照片;拍攝的檔案格式為(.lfp),除了在相機上觀看外,也可透過Micro-USB傳到電腦透過Lytro桌面程式觀看,但目前只支援Mac系統。傳送到Lytro桌面程式的照片也可上傳到Lytro雲端伺服器,再嵌入分享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路平台,讓朋友也能一起分享光場照片。

光場照片可上傳到Lytro雲端伺服器,再嵌入分享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路平台。
▲光場照片可上傳到Lytro雲端伺服器,再嵌入分享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路平台。

 

售價部分,8GB款式為399美元、約新台幣12,000元,16GB款式為499美元、約新台幣1,5000元,都是一般人可輕鬆負擔嚐鮮的價位;預計在2012年開始出貨,現在可以在Lytro官方網站進行訂購。

 

(後面還有規格表、介紹影片、實拍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