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 愈做愈小,演變至今的 EVIL 微單眼,甚至有超越高階隨身機的趨勢,不管男女老少通通淪陷在「我也能拍出單眼質感!」的溫柔鄉裡頭。特別是專為女生設計的小單眼,像是外型可愛的 Pentax Q ,超人氣小三 Panasonic GF3 ,而迷倒不少女性用戶的 Olympus PEN系列也推出 E-PM1 迎擊。E-PM1與GF3感光元件同樣都是使用1200萬畫素,機背LCD為3吋46萬畫素,訴求為女生專用,他們在實際拍攝與操作上,會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快速索引

女生 ㄞˋ哪一台的外型?

老實說,小編個人對「體積小」的相機,除了第一眼的新奇外,通常是冷感居多,加上手指肥短,小台的相機拿起來沒什麼真實感,很怕一不小心就從手上飛出去。雖然是母的,還是免不了要佯裝自己是個嗜輕巧如命,肩胛頭無法扛重物,手腕更是拿瓶礦泉水就會扭傷的「時代腥女性」。

體積的大小應該是個人喜好,有些人講求方便、機動性,可以隨身攜帶,這樣的設計適合出門通常都會大包小包的女性朋友。如果妳正在尋找一台不太佔空間,放在小包包裡面,也遊刃有餘的相機,像Olympus E-PM1或GF3單機身加餅乾鏡,應該會打中妳的心窩吧?

它們的外觀大小並沒有差很多,GF3有內建閃燈,正面機身的高度會因為機頂有無內建閃燈而略有不同。E-PM1的身材偏瘦長型,比例大概是16:9,但GF3就比較四方圓潤。從機頂跟側面觀看,GF3因為右手把的隆起設計,讓E-PM1在薄度上面佔了優勢,不過GF3實際手握比較有安全感,E-PM1的右手把設計平坦,假若跟小編一樣有手殘的困擾,可能會拿得心驚膽跳。

GF3有內建閃光燈;E-PM1則需外接閃燈。(左:GF3,右E-PM1)▲GF3有內建閃光燈;E-PM1則需外接閃燈。(左:GF3,右E-PM1)

若不計算彈起的閃光燈,兩台的機身高度差距並不大。▲若不計算彈起的閃光燈,兩台的機身高度差距並不大。

E-PM1的身材較為瘦長,但他們螢幕都是3吋46萬畫素LCD。▲E-PM1的身材較為瘦長,但他們螢幕都是3吋46萬畫素LCD。

從機頂看,GF3比較厚,E-PM1比較薄,機頂的按鍵佈置都相當簡單。▲從機頂看,GF3比較厚,E-PM1比較薄,機頂的按鍵佈置都相當簡單。

側面來看GF3的變鏡頭也比較大,而E-PM1就顯得比較秀氣。▲側面來看GF3的變鏡頭也比較大,而E-PM1就顯得比較秀氣。

 

(對女生來說,哪一台的操作手感比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