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台北人太多,後花園太少,所以一到假日到處都是人人人,連買個烤鴨都要用排隊的。平溪線更是如此,所以撇開平常日不說,假日的時候怎麼讓自己可以「比較」舒服的暢遊平溪跟拍照?幾點小提醒讓你第一次玩 平溪 就上手。

到處都是人

就在今年萬聖節的那一天,全地球的人口估計已經突破70億了,台灣這個小地方更是到處都是人。尤其是台北,台北的後花園雖然多,但是分配起來,每個人假日可以分配到的景色可以說是少得可憐。今天要講的就是平溪線的鐵道旅行。平溪線雖然不是存在一兩天了,但是加上侯硐貓村的加持,還有日本、大陸及香港觀光客,所以現在要到平溪線悠悠閒閒的拍個照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

侯硐貓村更是吸引了大批攝影愛好者前往。 ▲侯硐貓村更是吸引了大批攝影愛好者前往。 

 

從台北出發一日拍照遊平溪的注意事項

這邊要講的是利用台鐵進行的鐵道拍照旅行,如果是自行開車的話可以參考不是交通部分的資訊就好。

一、早出早歸
一般人假日爬不太起來,往平溪估計起床再到台北車站坐車,大概都在9點之後了,因此最擁擠的一班往平溪的電聯車大概就是9點半及10點半的這兩班車了。回程也一樣,越晚的車越擁擠,因此想要避開人潮,請盡量早出早歸。

 

二、千萬別帶腳踏車上火車
曾經看過有人在台北車站帶了腳踏車要上火車,結果從八點等到10點半等不下去才硬擠上車,也造成許多乘客的困擾,因此非常不建議帶腳踏車上火車。

 

三、一定要買的平溪線周遊卷
周遊券就是只要一張票54元就可以一天在平溪線(瑞芳至菁桐)坐到飽就對了,所以除了買到瑞芳的車票,記得一起買周遊券,有幾個發售站: 板橋、台北、松山、基隆、八堵、瑞芳、侯硐、宜蘭、羅東、十分、平溪、菁桐,建議先買好,因為很多人都會到侯硐再去買,會擠一堆人在那邊,很不方便。

 

四、請從板橋搭車
其實這件事不是大家都知道。板橋搭車的話,幾乎都會有位置坐,因此如果妳介意一個小時的車程都用站的,那就請務必到板橋上車。只怕這樣一講,大家都在板橋上車就慘了XD。

 

五、下雨天請迴避
這件事就說到台北的痛腳了,一天到晚都在下雨,好像免錢的一樣,尤其東北角及山區更是下到人都長香菇了,所以如果看天氣預測說今天是晴天,請自動under一格平溪應該是多雲,如果氣象報告是陰天,under一格就要有心理準備是雨天了。

北部及東北部時常下雨,要有好天氣很難得。▲北部及東北部時常下雨,要有好天氣很難得。

 

六、不要帶太多相機
雖然是拍照之旅,但是不見一兩台相機,以一機二鏡的包包為準,不然一路擠車,還有在風景區人擠人,背多了簡直就等於是在虐待自己。

 

七、請自己攜帶糧食
一到假日,平溪沿線的各站的店家都是在爆滿的狀態,彷彿每家都是米其林三星餐廳一樣,所以可以的話,準備好一些乾糧跟水,已備不時之需。

平溪線的店家選擇不多,到處都要等等等。▲平溪線的店家選擇不多,到處都要等等等。


八、請不要給當地的居民帶來困擾
常常看到當地的居民,有很多人對於假日不得安寧其實有些許無奈~所以請大家盡量不要給別人帶來困擾才是。

請大家盡量降低對當地居民的打擾唷。▲請大家盡量降低對當地居民的打擾唷。

至於哪些站好玩,拍貓不要用閃光燈等等大家都知道的事項,就不講囉。很多人都講得比我詳細了對吧。下面放一些自己的照片獻醜一下囉。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鐵道旅行: 平溪線 的一些裏事項

延伸閱讀

拍立得的另一個選擇:富士 FujiFilm

繼續「致敬」的話題: 大人的科學 山寨版?原創瑞賽版?

從最近的 LC-Wide 談談LOMO LC-A 的發展

貓夫人攝影手記:九份拍貓之旅 Part1

貓夫人攝影手記:讀書環境很重要

cake 一塊蛋糕

「關於我」這一欄總覺得不太好寫,寫多了像自吹自擂,寫少了人家會覺得「你哪位?」,所以總是覺得不好下手。反正對我有興趣的人請上各大搜尋引擎用關鍵字「cake lomo」搜尋就知道拉~~

看更多文章
cake's 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