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得到完整的照片品質,拍照時就不能忘記 RAW檔 ;只是解RAW檔的軟體百百款:原廠附贈的、花錢買的、修圖軟體外掛的,哪一種才符合解出來的照片,才能讓辛辛苦苦拍回來的影像,能還原當時的色調?梅干桑最常使用 Adobe Camera RAW 來進行 RAW 的轉檔,只是與拍照時,同步儲存的JPEG怎麼有那麼大的差別?難道是解RAW檔軟體不對?以下梅干桑使用了 Nikon Capture NX2 、 Adobe Camera RAW 、 Adobe LightRoom3 、 Apple Apture 、 Capture One 、 SILKYPIX 六個軟體,用同樣步驟處理同一張照片,要讓大家看看,究竟是哪裡出問題了!

官方釋出RAW檔軟體下載連結

由於這問題也一直存在梅干的心頭上,到底不同的軟體,所造成的色彩差界有多大,為了解決梅干心中的疑惑,因此就花了點時間作了一些測試,便找來目前市面大家較常用的影像軟體,分別有Nikon Capture NX2、Adobe Camera RAW、Adobe LightRoom3、Apple Apture、Capture One、SILKYPIX_DS,同時梅干分別利用三種大家較常會拍攝到的主題,作為測試的方向,分別有人像、風景、美食…等,且梅干利用全自動的方式轉出,完全沒作任何的調整,全交由軟體自動的判讀,將照片的色彩表現出來,再加以轉存,而到底差多呢?馬上一塊來看看吧!

 

人像篇 

當用自家的軟體轉出時,與相機所儲存的jpg色彩差不多,但透過Nikon Capture NX2轉出的層次,比相機所儲存的JPEG檔的層次與色彩稍稍豐富一些,但在飽和還是對比上都較高。

▲左相機直接儲存JPG / 右Nikon Capture NX2轉出(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相機直接儲存JPG / 右Nikon Capture NX2轉出(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相機直接儲存JPG / 右Nikon Capture NX2轉出(點圖可看原尺寸)

 

Camera RAW v.s. Lightroom
這邊可看到無論使用Camera RAW還是 Lightroom色彩轉出是一模一樣的,但在色調上有點偏紅,同時色彩飽合較低,亮度/對比較高,因此色彩感覺會比較淡些,但在人像上還蠻討喜的,皮膚會感覺較紅潤。

▲左Adobe Camera RAW / 右Adobe Lightroom(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Adobe Camera RAW / 右Adobe Lightroom(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Adobe Camera RAW / 右Adobe Lightroom(點圖可看原尺寸)

 

Apple Apture v.s. CaptureOne
Apture與CaptureOne二套轉出的色調,都有些偏黃,且色彩飽合度剛好,但在亮度/對比Capture One則比Apture還來的高一些,因此在層次還是色彩上都豐富許多,從街頭藝人的袖子皺褶與群攞中可明顯看出。

▲左Apple Apture / 右CaptureOne(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Apple Apture / 右CaptureOne(點圖可看原尺寸)
▲左Apple Apture / 右CaptureOne(點圖可看原尺寸)

 

SILKPIX
SILKPIX在亮度/對比上有些偏高,且飽和度也較低,因此色彩上感覺較平淡,有點日系風的感覺。

SILKPIX(點圖可看原尺寸)
▲SILKPIX(點圖可看原尺寸)

 

(後面還有風景與美食攝影的PK哦!)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