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獨自旅行似乎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但其實在旅遊探索的過程中,只要帶著相機,就能發現許多有趣又好玩的事物,一掃心中的陰霾。一個人旅行的移動方式,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最為環保節能,像是搭乘火車、客運、船或者是飛機。而紀錄自己移動的過程,也別有一般風味,用不同的 快門 速度,就可營造出不同的氛圍。下面要告訴各位,在搭乘交通工具時,要怎麼拍出好照片呢?

在火車上拍出好照片的技巧

搭乘火車旅行是很優閒浪漫的,在適合欣賞風景的速度下,車窗外的景色一幕幕地更替交換,像這樣躺在椅子上,享受時時刻刻變換的景色,還不時可以按下快門,就會覺得身為一個攝影師真的很幸福。在火車中拍照比搭乘公車或汽車時更加方便,無論光線的方向如何,只要是處在車廂連接的部分中,即可以左右移動來拍攝照片,而且車窗較寬,晃動的情況也比較少。在火車中拍照時需要注意的部分和搭乘公車時差不多,就是將車窗當作框架來使用,和記得要表達出速度感,除此之外,我們還可利用鐵路營造出來的線索進行的獨特的構圖。

中國 鹽城。32mm│f5.6│1/90秒│ISO 800
▲中國 鹽城。32mm│f5.6│1/90秒│ISO 800

 

將車窗當作框架中的框架

由相機觀景窗形成了一個框架外,在此框架中再製造出另一個的技巧就是『框架中的框架』。記得只要將前景的目標當作框架,然後將主要拍攝目標配置在內側就行了。像這樣在其中再配置另一個框架的話,就會營造出越是內側越會逐漸縮小的感覺,同時還能夠強調遠近感。因此,具有讓視線往內側集中的效果。當我們在利用此技法時,盡可能自然一點會比較好,且不能讓人有刻意營造出來的感覺。

不要像日本杉一樣堅硬又頑固,要像蘆葦一樣柔和且柔軟。塔爾穆德(Talmud)

美國中部。32mm│f5.6│1/90秒│ISO 400
▲美國中部。32mm│f5.6│1/90秒│ISO 400

 

將火車的速度感表現出來

要表現火車速度感最極端的方法之一,就是以模糊的方式呈現。下面這張照片是在大約時速八十公里左右,以1/60秒的設定所拍攝而成,位於高速下火車中的人,不只是頭髮被風吹起,而且呈現出靜止的狀態。因為背景呈現模糊狀態,所以也帶給人一股超快的速度感。此時,當我們越是接近背景,其模糊的程度就會越深,而距離越遠,模糊的程度就會減緩,所以記得去考慮人物和背景的距離,再以不同的快門速度來進行拍攝即是訣竅所在。

在奔馳的火車中拍攝風景,由於靠近火車的目標會相當模糊,而遠處目標的模糊程度比較輕,或者是不會出現模糊狀態。因此,若是想要在奔馳的火車中表達出速度感的話,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是很重要的。要是利用1/30、1/60秒等的慢速快門來拍攝的話,不只是近處的部分而已,中景或遠景也都會呈現模糊狀,但若是因此而選擇較快的快門速度(1/500、1/1000秒)來拍攝,就連近處的前景也都會呈現靜止的狀態,所以請試著一邊考慮火車行進的速度和風景間的距離,同時以各種快門速度來進行嘗試。

美國 加登城。17mm│f6.7│1/60秒│ISO 100
▲美國 加登城。17mm│f6.7│1/60秒│ISO 100

 

由於我想要將感受到強悍生命力的沙漠風景拍進照片裡,也想將奔馳的火車的速度感給呈現出來,而火車的時速超過一百公里,所以我便將快門速度設定為1/180秒來進行拍攝。因為前景的部分呈現出適當程度的朦朧感,所以才能夠將火車的速度感表現出來,至於位於較遠的灌木和草叢、廣闊的沙漠則相當清晰。

美國 新墨西哥州。24mm│f9.5│1/180秒│ISO 200
▲美國 新墨西哥州。24mm│f9.5│1/180秒│ISO 200

 

單純的架構

照片是減法,記得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大概是因為太貪心的關係,我曾經將觀景窗內看得見的一切全都拍攝入鏡。這一類的照片會很快讓人感到厭倦,之後再看到照片時也會讓我感到相當洩氣,無論是哪一種相機都無法將整個世界納入當中,所以若是框架內放太多目標的話,就會難以吸引觀看者的視線,只有簡單的架構才能夠確實傳達其中的意義。

因此,照片的架構就稱為減法的藝術,記得不能盲目地用毫無意義的目標來填補畫面,單純的架構是指要利用有意義的目標來進行構圖才行。在火車內拍攝的照片,應以適當的快門速度表現出火車的速度感。

美國 阿布奎基。17mm│f11.0│1/180秒│ISO 400
▲美國 阿布奎基。17mm│f11.0│1/180秒│ISO 400

美國西部。17mm│f6.7│1/30秒│ISO 800
▲美國西部。17mm│f6.7│1/30秒│ISO 800

試著利用鐵路所創造出來的線

鐵路和火車會創造出長條形的線,若是想要讓照片感受到其力量的話,只要以對角線來架構即可。由於對角線擁有強力的運動性,所以能賦予動態感,當火車停在聖路易斯站時,夕陽、路燈、火車和鐵路演出了相當棒的景色。所以我便在框架內架構了對角線,才能夠拍出感受得到力量且吸引視線的力量。

另外,線條扮演著將視線牽引到目標的嚮導角色,但更重要的是具有意義的線,因為線也具有感情,會牽引出和目標的共鳴。在按下快門速度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框架內的線扮演著哪一種角色、牽引出哪一種意義。

美國西部。32mm│f5.6│1/30秒│ISO 800▲美國西部。32mm│f5.6│1/30秒│ISO 800

美國 聖路易斯。23mm│f4.0│1/45秒│ISO 800▲美國 聖路易斯。23mm│f4.0│1/45秒│ISO 800

 

(在船上跟飛機上,可以看到什麼不同的景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