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 富士 的顏色,你想起什麼?是數位時代的 S5 Pro ?還是翠綠色的演繹?我想的都不是這些,而是 李宗盛 的「還以顏色」。那個時候 富士 的 底片 廣告 有很多,還有城市少女的「散播歡樂散播愛」(1990)、林志穎的「新一代、新色彩、新質感」(1993)都是,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李宗盛唱的還以顏色。「綠就是綠、紅就是紅、藍就是藍。我只要最好的~」今天就以 Fujifilm Finepix X100 為例,來討論一下富士的色彩吧!

色彩的第一步,X100的白平衡。

數位時代跟傳統底片時代不一樣,底片的顏色特性都是固定的,也沒辦法調整白平衡,但是對於光源的狀況還是需要校正,這時候就得透過選擇燈光片或者日光片來達成目的,而另外一個校正的方式是在前面加裝濾鏡。

數位時代方便了,可直接透過機器來做校正。一般我們對於白平衡的能力大致上是來評斷自動白平衡的效果,評估各種情況下的燈光,相機所自動校正的效果。不過,數位相機讓人苦惱的地方是不好校正在人造光源(鎢絲燈下)或複雜光源的場景。

X100自動白平衡的能力非常好,可以說是相當大的優點。而且,它另外一個蠻厲害的能力大概就是複雜光源的處理了。一般室內的白平衡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在拍攝人物的膚色會有很大的困擾。「我想在高ISO出色的表現外,白平衡的能力也是我喜歡X100的原因之一。」

錦市場內的攤販。市場的燈光一向昏黃,照片裡面校正不是純然的校正,在畫面裡面你還是可以看出市場內昏黃燈光叫賣的感覺。▲錦市場內的攤販。市場的燈光一向昏黃,照片裡面校正不是純然的校正,在畫面裡面你還是可以看出市場內昏黃燈光叫賣的感覺。

這張照片除了餐廳內的黃光外,還有窗戶外面的光源,在畫面中的不止保留現場的氣氛跟顏色的還原度,也同樣保有窗戶外面較為冷調的傍晚色溫。
▲這張照片除了餐廳內的黃光外,還有窗戶外面的光源,在畫面中的不止保留現場的氣氛跟顏色的還原度,也同樣保有窗戶外面較為冷調的傍晚色溫。

可以注意到餐廳有兩種不同光源(前方的鎢絲燈、後方的日光白燈),X100仍舊可以表現出來原來的特性。
▲可以注意到餐廳有兩種不同光源(前方的鎢絲燈、後方的日光白燈),X100仍舊可以表現出來原來的特性。

在昏暗的一乘寺惠文社裡,X100對於修正與保持現場氣氛之間,仍有不錯的演繹。
▲在昏暗的一乘寺惠文社裡,X100對於修正與保持現場氣氛之間,仍有不錯的演繹。

 

(X100的底片色彩真那麼厲害?)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