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外拍燈上篇中,已跟大家介紹有哪些燈具及配件可以選用,接下來就是要教大家怎麼操控這些外拍燈囉!想要使用外拍燈拍攝 人像 ,可不是把外拍燈具插上電瓶後,就可以開始拍了,還有許多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例如 測光 方法、步驟與 光圈快門 掌握,都是影響拍攝成果重要關鍵。到底不同數據的光圈、快門與外拍燈可以搭配出何種效果呢?請看~

測光值與曝光量

外拍燈的用法與攝影棚燈相當像,在測光的流程上也極為類似,只不過前者主要針對室外景使用,後者則較為適合室內補光。外拍燈於正式開始使用前,要進行測光動作,除了針對Model本身進行測光外,背景環境的亮暗與濃度控制,也是一門有趣學問。

測光是決定外拍燈補光效果的重要因素,最好按部就班一步步進行測光流程,才能打出亮麗光線。
▲測光是決定外拍燈補光效果的重要因素,最好按部就班一步步進行測光流程,才能打出亮麗光線。

 

決定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可說是測光工作的基礎,使用「測光錶」判斷曝光值之前,建議先固定欲使用的ISO感光度後,再進行後續測光動作。一般白天戶外環境配合外拍燈,使用ISO 100至200度拍攝,就已經綽綽有餘,若遇到晨昏夕陽環境或室內景,撘配外拍燈攝影時建議將ISO稍微拉高一些,ISO 400就是外拍燈常用的最高感光度,因為ISO再高下去可能導致主體曝光過度。

 

快門速度與背景明暗

很多人對快門速度的概念,只侷限於凝結主體的功用,而在外拍燈攝影過程中,快門速度是影響背景的重要關鍵。簡單來說,外拍燈是在相機快門開啟時,發出同步瞬間閃光將Model照亮,閃光完畢後,快門收起前剩餘的時間,就是相機能接收現場環境光源的時間。

我們由圖例可知,當相機快門速度越快,吸收環境光源時間越短,所以除了Model以外,背景會顯得較為暗沉,反之亦然。明白快門速度與背景明暗的關係後,依照拍攝需求,於測光錶中輸入欲使用的快門速度,再進行後續測光動作。

外拍燈補光方法運用得當,能成就出立體感十足的人像攝影作品。拍攝資訊:Canon EOS 5D Mark II+EF 17-40mm F4L USM的17mm。光圈F/5.6,快門1/60秒,ISO 100,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RAW轉JPEG,Falcon Eyes SS300-MVU外拍燈補光。Model:懷宣。
▲外拍燈補光方法運用得當,能成就出立體感十足的人像攝影作品。拍攝資訊:Canon EOS 5D Mark II+EF 17-40mm F4L USM的17mm。光圈F/5.6,快門1/60秒,ISO 100,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RAW轉JPEG,Falcon Eyes SS300-MVU外拍燈補光。Model:懷宣。

 

(後面告訴你外使用外拍燈時,該怎麼測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