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Nikon 24-120mm F4的四級防手震真的很強,因此這趟日本行,梅干就帶著它勇闖迪士尼,但這次要拍什麼呢?若再拍建築物那就老梗啦!所以這回要挑戰的是:「迪士尼的夜間遊行」。為了等這項夜間活動(誤),讓梅干足足在迪士尼泡了八小時,才換得各位現在看到的照片啊。

有印象的朋友應該還記得,梅干之前到澳門拍攝太陽馬戲團時,也是用Nikon 24-120mm F4,只是當時的那顆鏡頭是舊鏡,因此在拍攝時,除了一方面要抓表演者的節奏外,另方面還要注意穩定度的問題。而新鏡終於新增了光學防手震的功能,但在拍攝這類型的主題時,不可能用1/6,因為即便你不動,表演者還是會動的,所以抓住表演者的時間點,比連拍來的有用,因此在拍攝上還是有一些的小技巧,現在梅干就來分享整個拍攝狀況囉!

拍攝夜間活動的小撇步

一開始在活動還沒開始時,先卡個好位置,接著盡可能將快門速度控制在1/60秒,成功率會大一些,並先拍一張整體的狀況。一般來說由於花車會有燈,因此梅干會將曝光條件先降個1~1.5EV值,比方說測到目前正常的亮度為5.6,這時則會將光圈設在F8~11之間,當花車出現時,就不用擔心過曝的問題,接著在拍攝時,心中要讀秒,而不是盲目的按快門,很多畫面是可預期的,有了這基本的觀念後,就可開始拍照囉!

先看一下,夜晚的迪士尼還真美。(點圖放大)
▲先看一下,夜晚的迪士尼還真美。(點圖放大)

遊行開始囉!這時先拍一張後,立即檢查下曝光狀況,若沒問題的話,就可安心繼續的往下拍。(點圖放大)
▲遊行開始囉!這時先拍一張後,立即檢查下曝光狀況,若沒問題的話,就可安心繼續的往下拍。(點圖放大)

在拍攝這時,要注意車子文字的出現時機點。(點圖放大)
▲在拍攝這時,要注意車子文字的出現時機點。(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在拍這張時,就要注意一下,這台的燈光比前面來的多許多,因此亮度會提升許多,所以要立即修正曝光的狀況。(點圖放大)
▲在拍這張時,就要注意一下,這台的燈光比前面來的多許多,因此亮度會提升許多,所以要立即修正曝光的狀況。(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這時可以拉近,特寫花車內的表演者,可增加畫面的豐富度,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這時可以拉近,特寫花車內的表演者,可增加畫面的豐富度,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特寫表演者,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特寫表演者,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特寫表演者,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特寫表演者,別忘了數秒數抓時間點哦。(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這趟日本行,有了Nikon 24-120mm F4的加持下,成功率高達九成,雖然這支鏡頭會有變形的問題,但在拍攝活動表演時,影響倒不明顯,且無論在發色、銳利度、飽和度,相對得好很多,且只要掌握以上幾個原則,你也可以拍出精彩的花車遊行喔!

延伸閱讀

Nikon 老鏡 傳奇: Nikkor 鏡頭的黃金時代

4顆 1 Nikkor 鏡頭,SB-N5閃光燈、FT1轉接環 同步上市

小黑六 Nikon AF-S 70-200mm F2.8G ED VR II 試用

初學者 進階必備 Nikon AF-S DX 18-105mm F3.5-5.6G ED VR

Nikon AF-S 24~120mm F4G ED VR 人像 風景 一手包辦

梅干桑

分享週遭遇到的新事物,無論是影像合成、網頁設計、攝影、3C產品...都是梅干涉略的範圍喔!
看更多文章
加入粉絲團
梅問題教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