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 聖誕節 就快到了,身為一個專業的攝影人,自己DIY 印製個人化的聖誕祝賀 明信片 ,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既可以分享自己的 攝影 作品,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又能讓朋友感受到你溫暖的祝福。除了前置的計畫與拍攝解說之外, 兔子 老師要來教大家比較聰明一點的「 合版印刷 」印製步驟流程,希望能讓大家在這個聖誕節,都可以變出一個讓朋友開心的驚喜哦!

聖誕賀卡創作發想

其實這一次聖誕節的祝賀明信片起步的有點晚,直到12月我才酒醒,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今年是不是應該專為聖誕節拍攝一系列的照片呢?」才想完,就馬上就找團隊裡有空的造型、服裝與Model討論這次拍攝的相關細節。若有想到什麼好點子,就要馬上去做,才不會積了很多idea,但卻沒有一個是完成的。

這次的拍攝設計用中國味的服裝及髮妝,搭配聖誕節元素,希望可以拍出比較不一樣的聖誕形象。經過討論後,決定讓Model著紅色旗袍,使用橄欖綠背景紙拍攝,紅色與橄欖綠這兩個顏色都很有中國味,但放在一起就是我們最常見的聖誕節配色,再配合道具與LED燈光作散景拍攝。

拍攝當天的燈光設置,設置一串LED燈當作前景但使其超出景深範圍,這樣LED燈光就會變成圓呼呼的彩色光點。▲拍攝當天的燈光設置,設置一串LED燈當作前景但使其超出景深範圍,這樣LED燈光就會變成圓呼呼的彩色光點。

請到Good Day Studio當家小生阿喵來當試燈的Model,從照片看來,左側的陰影太多,所以在左側加了一張反光板。▲請到Good Day Studio當家小生阿喵來當試燈的Model,從照片看來,左側的陰影太多,所以在左側加了一張反光板。

 

造型發想

決定好拍攝方向後,就請服裝造型師亞琦開始找尋適合的服裝與飾品,髮妝造型師小麥來畫出大致的髮妝設計走向。髮妝造型師小麥初步設計的兩個髮型,是使用蝴蝶結構成的,以包頭做為基底,再加上頭髮做的蝴蝶結,右邊那個是小蝴蝶結像蝴蝶一樣附著在包頭上,目的是表現像有很多小驚喜,包在一個大大蝴蝶結裡,表達禮物的概念。

 

兔子搞 設計 : 聖誕節 明信片 自己 DIY

 

髮妝造型完成,不過假睫毛在睜眼狀況下就會把眼影全部擋住了,所以請髮妝師小麥把假睫毛的部分小改一下,就開拍啦。▲髮妝造型完成,不過假睫毛在睜眼狀況下就會把眼影全部擋住了,所以請髮妝師小麥把假睫毛的部分小改一下,就開拍啦。

 

毛片。▲毛片。

 

選定之後修圖,大致明信片所需要用的照片素材就完成了。▲選定之後修圖,大致明信片所需要用的照片素材就完成了。

 

完工印製注意事項

送印刷廠作合版印刷其實費用不會很高,但發印刷跟平時Po照片在網路上在檔案格式與很多細節上其實有很大的差異。首先,先新開一個檔案,設定尺寸為11.1X15.4cm(不同的合版印刷廠可能要求提供的稿件尺寸不同於這個尺寸,送稿前要先詢問清楚噢!)

 

解析度300pix/inch,色彩模式為CMYK格式。▲解析度300pix/inch,色彩模式為CMYK格式。

 

最後印刷廠交付完成品的尺寸為14.8X10.5cm,與製作稿件的「尺寸差」部分叫作出血,因為通常裁切的時候,不一定可以精準的跟實際尺寸相符合,所以必須預留出血以供機器裁切。照片設計成明信片(酷卡尺寸)加上一些文字版面構成,記得發印前要把所有的圖層合併存成TIF檔再送件噢!另外,因為螢幕往往會比印刷品看起來來的亮一些,所以我在發印前我都會把整個稿件調亮一些。

合版印刷優點在於價格便宜,一般紙張小量印刷大概印下來一張六元上下,是划算的選擇。至於要送到哪裡印刷呢?…其實網路上都有很多合版印刷廠商,最有名的例如卡之屋、健豪,其餘就不多打廣告囉。

 

完成品。

完成品。▲完成品。

 

特別感謝:

Model / 菲菲
髮妝造型 / 小麥
服裝造型 / 亞琦
協力 / 阿峻、奶哥
Good Day Studio、The Muse

 

延伸閱讀

【Merry Christmas】Carol 的自製溫馨耶誕卡片

Photo Design:超簡單 照片 邊框 動畫 製作方法

Love In Photo 戀愛 寫真:攝影概念解析 X 如何和影像談戀愛

用照片 創作屬於自己的 明信片

Photo Taipei 2011暨 第二屆名人公益攝影展 , 李大仁 也有參展哦!

Airos

你好,我是兔肥肥。約五年的攝影資歷,專長人像創作、生活隨拍與商業攝影。

看更多文章
Airos Chiu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