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對 Donfer 首篇文章的鼓勵與支持! 聖誕節 快到了,Donfer這次計畫了一個應景的聖誕主題拍攝。不過這段時間台北幾乎每天都在下雨,再加上時間倉促,前後大約只有兩個多星期的準備與拍攝時間,所以這次並沒有拍到許多滿意的照片,但仍希望藉這次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經驗。

 

寫在文前,團隊合作是最重要的

 此次拍攝的夥伴們(photo by Pooldodo)▲ 此次拍攝的夥伴們(photo by Pooldodo)

這次的聖誕主題拍攝包括我在內一共有三個人,但我們並不是拿著自己的相機各拍各的,而是互相分配工作來共同完成一張張的照片。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喜歡自己一個人拍照,但很快的就遇到瓶頸。最常發生的就是需要捕光的時候沒人可以幫忙。特別是拍寵物不像拍人像,架好燈架之後,要寵物乖乖配合的站到定位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尤其是閃燈拍攝時,寵物與閃燈的相對位置與距離,會影響整個光影的變化,如果沒有一個小團隊來幫忙引導與協助,很多照片幾乎是拍不起來。

這次的主題拍攝,真的非常感謝另外兩位很優秀的攝影師Pooldodo與Poki,謝謝他們陪著我一起淋雨,犧牲自己的拍照時間來配合我這次的計畫(雖說淋雨應該要習慣orz)。

 

事前準備:設定主題、勘景、角色瞭解與準備道具

 燈光架設圖可以讓你先預想好畫面與燈光構想▲ 燈光架設圖可以讓你先預想好畫面與燈光構想

「設定主題」一般來說,我喜歡從某個我自己喜歡的元素來設定。

像我拍寵物,最喜歡的元素就是「水花四濺的放射感覺」,所以我就設計了「海犬」這個主題來拍。這次很單純,就是為了因應聖誕節,主題明確也很容易對照片的雛形有個方向。

這次的聖誕主題,我一開始就想好不會是一系列的組圖,只要有一兩張很符合聖誕節氛圍的照片即可。因為我計畫在晚上拍攝,所以我也決定這次採用難度很高的閃燈來拍。(並不是指用閃燈拍照很難,而是要讓寵物配合閃光燈真的是非常非常麻煩的一件事,特別是在戶外)通常我採用閃光燈拍照,都會畫一張簡單的燈光架設圖,其實就是簡單的記憶圖表。

 改到青年公園的裝飾許願樹下進行這次的拍照▲ 改到青年公園的裝飾許願樹下進行這次的拍照

「勘景」對於拍攝寵物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與人像攝影不同的地方在於,對寵物攝影來說,場地環境最重視的是「安全性」,畢竟有時為了拍照需求使用牽繩,放開牽繩之後,有時候很難預測寵物會不會突然跑掉或發生意外,再者我自己比較喜歡人少的地方,寵物也比較不會受到干擾而過度興奮或緊張。

這次聖誕主題原先是設定在信義新光三越前的聖誕樹,結果連日下雨,好不容易等到沒下雨的晚上又遇到廣場的活動到處都是人,為了避免發生無法控制的情況,只好改到青年公園。

 聖誕裝法法與正在點蠟燭的我(photo by Pooldodo)▲ 聖誕裝法法與正在點蠟燭的我(photo by Pooldodo)

「角色瞭解」這部份在每次拍攝寵物時,都要先清楚寵物們平常的基本習性為何。另外,在道具的準備上,寵物攝影會比人像攝影來得輕鬆許多,畢竟寵物只要加個服裝或頭飾,可愛度就幾乎破表了,不像人像攝影還要上妝與造型等等。然而為了讓照片更有聖誕夜的氣氛,這次也特地到HOLA買了造型蠟燭。

 

開拍後,就要有拍不到想要的心理準備

 特定主題拍攝時,先請寵物到預期的位置▲ 特定主題拍攝時,先請寵物到預期的位置

確認構圖位置之後,接下來會有很多失敗的範例照片,這過程中,要如何慢慢的修正與嘗試呢?

首先,當你要拍攝特定主題時,一定要先確認好「構圖」,這點是拍攝寵物跟其它主題很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寵物攝影是捕捉「瞬間」的畫面,要拍到成功的照片已經有點難度了,更別說還有多餘的時間來構圖。

另外最大的問題在於,寵物的體型跟人差很多(通常我們身邊的造景都是以人的大小基礎去設計的),很容易出現與環境大小比例不合的情況。也就是同樣的場景如果換成人來拍會很不錯,但換成寵物就會很難拍。很常發生的就是用廣角鏡來帶景時,寵物的比例太小而無法突顯主題,用長焦拍,又沒辦法壓縮到你想要的景。

 大致上預想的構圖比較接近這張照片▲ 大致上預想的構圖比較接近這張照片

後退一些,構圖就跑掉了,也因為位置移動閃燈打過去的感覺也不同。▲ 後退一些,構圖就跑掉了,也因為位置移動閃燈打過去的感覺也不同。

構圖大致上確認後,就可以請主角上陣了,按照原先的構想圖,前方有幾根蠟燭,Donfer要用閃燈加上橘色濾片來補淡光營造氛圍。

原先構圖雖然大致上OK了, 但實際擺上蠟燭後,卻發現法法因為怕燭火而往後退了四五步左右。這一退雖然閃燈的位置可以跟著改變,但卻也發生了燭火因距離拉遠,而體積過小並超出景深外,經過零嘴與玩具的不斷引導,還是沒有辦法克服這個問題。

隨著造型蠟燭燒掉了,原先的預想計畫也失敗了。

 造型蠟燭燒掉後其實還蠻恐怖的…▲ 造型蠟燭燒掉後其實還蠻恐怖的…

(拍攝過程遇到重重困難的Donfer,最後會拍出什麼成品呢?)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