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心情上的抒發,是一種情緒上的投射;也有人認為,拍照只是想紀錄生命的某個美好畫面;更有人認定「拍照」一定要曝光正確、構圖有黃金般的定律、色彩能艷麗動人......出來的影像才能精采萬分。在拍了些人像作品之後,我深深的覺得「氛圍」才是影像裡最感動人的關鍵...

然而,影像的氛圍感又該如何營造呢?
通常我會特別注重在「光影」、「色調」、「取景」跟「被攝者的情緒」表現上,尤其是以「被攝者的情緒」最為重要,其中當然包括服裝、妝感、髮型的搭配。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光影」跟「色調」一直是影像中佔據絕大部分風格的重點,如能善加利用光線迷人而豐富的不確定性,掌握冷暖色調的變化運用,基本的畫面氛圍感也就操控在你手中了。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每一天的光線都隨著大自然、季節在變化著,好的攝影者都會學著去感受光影的方向、質感,並且善用早晨、午後較為溫和的斜射光,或是透過雲層透出的漫射光、金黃色調夕陽的逆光,這時段的光反差小,帶著溫潤而統一的色調,可以帶出很有渲染力的氣氛光影。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利用光線的投射,樹葉的陰影可以像油畫一樣優美,建築物可以展現其磅礡的氣勢,景物的立體及暗面都能為你帶來不同的驚喜,更能賦予影像一種生命、一份質感。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正午前後兩小時左右的頂光反差太大,拍出來通常暗部沒細節,亮部死白一片,除非是拍壓光的特殊題材,通常建議避開這樣的時段。

要拍出迷人的白雲藍天背景,也是要注意陽光照射的方向性,一般來說是以太陽跟被攝體作一個垂直90度來推算,太陽所在的那一面,通常是反差較大的,我一般都會請MD面對著陽光,而她的背面也就是藍天最漂亮的那一面,背景的質感油然而生。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當然也可稍微側身一點,背景也都會是光線充足而均勻的,如果能再利用相機的色溫功能,調整適當的色溫白平衡,假設一般晴天時,我會將色溫設在4700K~5200K上下,這大概是肉眼所見接近實際的白平衡色溫,但這樣的影像也就較為枯燥無味,所以我都會稍微的提高到5500~6000K左右的色溫設定,這樣可以呈現更溫暖的色調,當然如果要表現冷色調感覺的話,色溫K數就要調低到4500K以下。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端看你預計拍攝的風格和現場的光線而定,學著去觀察光線的溫度,而適當的調整相機設定,也是進階著去學習感受環境光源的一門學問,甚至於到面對室內、夜景、街景等的複雜光源而對應的色溫白平衡設定,你都能從容不迫的去反應變化。當你能自由的運用,進而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色調風格時,恭喜你,你的攝影水準也有相當的水平了!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看著拍出的影像我常問自己:「這個是你當下看到的那個光嗎?」是真實的嗎?
而你想呈現的光感色調是這樣嗎?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即使不經後製修飾,也是很有氛圍感的影像,盡可能不靠自動白平衡,只是希望在拍攝的當下就能設定精準,感受色溫調整的變化,讓白平衡成為你的幫手。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記得要用你的想法去操控相機,而不是一味的想回家用修圖軟體調整,我很欣賞原檔拍得很棒的朋友們,因為我覺得,拍出來的東西,該是在按下快門之前,腦子裡就已先架構好,當拍出來的影像越接近你的預視時,你就跟你的相機越來越麻吉了,這樣也更容易拍出具有氛圍感又令人陶醉的風格。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一直很欣賞攝影師「李屏賓」對光影的詮釋,他對光影就是「觀察」、「感受」。
想要呈現一個感動人的影像,應該要先能感動自己,這點我可是再同意不過了!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

延伸閱讀

我與 6 位 Model 合作的外拍體驗

Love In Photo 戀愛 寫真:攝影概念解析 X 如何和影像談戀愛

【異端思維】從 蜷川實花 的 惡女花魁 找尋 攝影 的觀點鏡頭

看 我可能不會愛你、小資女孩 學攝影:控光篇

跟我一起下午茶:休閒 人像攝影 速成班

人像攝影 的 光線運用:氛圍至上Poki

攝影對我而言 是一種 傾聽感受 和 訴說 同時也理解了自己!

看更多文章
Poki's Blog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